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家璇:中日关系处十字路口 政治障碍应彻底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21:45 新华网

  

唐家璇:中日关系处十字路口政治障碍应彻底消除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荣燕李诗佳马文博)国务委员唐家璇8日强调,今后的日本领导人要做出明智决断,彻底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这个问题解决好了,

两国关系就可以翻开新的一页,两国领导人恢复应有的交往就更不会有什么困难。”

  唐家璇是在会见日本时事社社长若林清造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中日关系正处在历史性十字路口,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关系到两国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

  伴随着下任日本首相的竞选大战,目前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未来走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分析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原因,唐家璇说:“由于小泉首相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两国领导人互访被迫中断五年,双方政治互信严重受损;两国间本来容易解决的问题变得难以解决;两国国民感情不断下滑,相互有亲近感的人数不到三成;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双方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也受到不应有的影响。这一局面拖得越长,危害就越大。”

  小泉首相不顾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竟然于今年8月15日这一日本战败纪念日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自2001年4月上台以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对小泉这种“严重伤害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唐家璇说:“我必须指出,中方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霍建岗说,在换届之际,如果日本领导人能抓住这个时机和机遇,为中日关系的新开局起一个好头,那么中日关系就有可能顺利发展下去。“下任日本领导人要做出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双方利益和长远发展的明智决断。”

  随着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临近,安倍晋三已经压倒其他竞争对手,成为最有可能接替小泉的热门人选。安倍在对华关系上逐步展示出一种“模糊战术”。他采取了“既不说去参拜,也不说不去参拜”的模糊手法,并将这种模棱两可的策略付诸外交实践。

  在谈到安倍的“模糊战术”将给中日关系带来何种影响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指出,企盼改善中日关系的人们面对难以捉摸的变局,可谓希望与隐忧并存。他强调,跨越历史障碍的前提是正视过去的历史,如果日本真想卸掉历史的包袱,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发自内心地反省历史。

  高洪认为,“靖国神社问题”对日本领导人来讲,不是一个“能不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想不想解决”的问题。安倍最终要用事实来证明是否真正“重视对华关系”。 以正确的方式超越历史,符合日本民族的根本利益。

  专家普遍希望,在新的“十字路口”,期望日本领导人能够认清大局,审时度势,为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作出真诚的努力。

  唐家璇说,当前,能否抓住时机,消除政治障碍,打破中日关系的政治僵局,是摆在两国政府面前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相向而行,已经并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希望日方作出同样的努力。(完)

  唐家璇会见日本时事社社长阐述对中日关系看法

  国务委员唐家璇8日在北京表示,中日关系正处在历史性十字路口,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关系到两国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

  唐家璇是在会见日本时事社社长若林清造一行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由于小泉首相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点击详细

  陈昊苏:中日关系越是困难越要加强民间交流

  8月15日,小泉纯一郎五年里第六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挑战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使本已处于"政冷"困局的中日关系遭遇更大困难。

  在中日关系的历史上,也曾有过政治关系停滞不前的时期,但两国人民依靠相向的努力,通过密切的民间交流,"以民促官",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如今,当中日政治关系再遇困难时,中日民间交流当如何作为?>>>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