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距离”接触印度商人:在外经商最忧子女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23:27 中国新闻网

  

“零距离”接触印度商人:在外经商最忧子女教育

  Pooja(卜佳)和儿子在接受采访。徐杰摄

  中新网绍兴9月8日电 题;“零距离”接触印度商人 :在外经商最忧子女教育

  作者徐杰

  随着江南古城浙江绍兴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来绍兴投资与经商的“老外”逐渐增多。目前,在绍兴经商的印度商人就达到了一千多人,以经营纺织业为主。日前,记者采访了来自孟买的印度商人卜佳(pooja),她在绍兴最繁华的解放路上经营一家原产于印度的香料中心。

  卜佳来绍兴已有六年光景,她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卜佳,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但绍兴方言说得头头是道。她有一个三岁的儿子,看起来很调皮,也能来几句简单的绍兴话。Pooja告诉记者,儿子在绍兴已经待了二年,现在绍兴市区一家双语学校念幼儿园,印度的孩子三岁就可以读书,比中国的孩子要早。

  当记者说起鲁迅时,她满脸肯定的表情,似对鲁迅的故事一点不陌生。而且她还告诉记者,她也知道绍兴的黄酒很出名,但是怕喝,自己从没“drink”;但记者问起毛泽东时,她很兴奋,睁大眼睛对记者说她知道毛泽东是中国的领导人,而且还是“the firstest”。

  记者告诉卜佳,一九二四年四月,印度诗人泰戈尔来到中国,而且来过浙江,中国人都很喜欢这位伟大的诗人,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她显得很自豪,连说“谢谢”。

  讲到兴头上,卜佳告诉记者,现在最忧心的就是儿子的教育问题。在绍兴,没有符合自己要求的学校让儿子读书。据她介绍,绍兴的学校,英语老师都是中国老师,没有美国老师。在杭州有一所美国老师任课的学校,可是距离太远,儿子还小不放心,而且学费很贵,六个月要七万元人民币。她打了个比方,一人民币相当于五印度卢比,七万人民币就相当于三十五万印度卢比,一个孩子要化这么多,以后再生两三个或更多,学费就太贵了,读不起。

  “大老板的孩子到上海、杭州读书,没钱人家的孩子回印度读书。”卜佳用汉语告诉记者,在绍兴需要住房、吃饭,开销很大,身边好多朋友的几个孩子也是一样,绍兴的学校少,学费贵,物价比印度高。

  据了解,绍兴市国际小学也有不少,如绍兴县实验小学“国际班”、越秀双语幼儿园等,而外商以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与韩国人为主,但单一外商的子女人数少且不集中,另外加上商人的流动性等客观因素的存在,符合“老外”要求的就比较少。当然,随着社会功能的不断完善以及“老外”人数的集中与量的增加,待条件成熟时,相信留在“老外”心里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