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寻踪青年毛泽东足迹 印记伟人理想与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23:53 中国新闻网

  

长沙寻踪青年毛泽东足迹印记伟人理想与爱情

  九月八日,临近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日,位于长沙清水塘的长沙中共湘区委会员旧址暨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故居观者如潮。据统计,这里年均接待人数近三十万。随着红色旅游热的升温,清水塘更成为人们了解毛泽东的必来之地。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长沙寻踪青年毛泽东足迹印记伟人理想与爱情

  九月八日,一批在毛泽东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参观的大学生坐在毛泽东曾经上课的教室,体验当年情景。据悉,毛泽东一九一三年至一九一八年在此就读,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九月八日电题:长沙寻踪青年毛泽东足迹

  作者刘双双尹溢佳

  长沙是青年毛泽东学习和工作的地方。这里印记着青年毛泽东的政治抱负和革命理想,他与杨开慧纯洁的革命爱情,更印记了一位伟大诗人的诞生。在他辞世三十周年之际,我们追寻着他昔日的足迹,感受着时代的变迁,感受着故乡的思念。

  一所学校和一位伟人的理想

  毛泽东的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座落在长沙城南妙高峰下,西临滔滔湘水。一九一三年,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这所湖湘名校。

  时光飞荏,毛泽东当年伏案苦读的课桌椅依然保存完好,经常进行冷水浴以强身健体的水井也风采依旧,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彻夜畅谈救国救民信仰的寝室同样完整保留。

  虽逢开学之际,但少见前来报到的学生。辅导员张老师说,二000年“一师”升格为普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后,老校址已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大批学生已陆续转到长沙河西东方红镇的新校区就读。“尽管学生迁到了新校区,但所有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都是来这里参观和了解‘一师’的历史,尤其是感受当年毛泽东的勤奋好学与理想抱负。”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是毛泽东一九五0年回母校时的勉励辞,现成“一师”校训。旅游系学生蔡斌来自毛泽东故乡湘潭,从小就崇敬毛泽东的她说:“能和毛主席成为校友是我的骄傲,我希望秉承校训,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一处故居与一段坚贞的爱情

  一九二一年七月,毛泽东在上海参加完中共“一大”后返回长沙,用七块大洋租下了市郊偏僻处一座砖木结构房子,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并在此与杨开慧建立了他的第一个革命家庭。这便是中共湘区委会员旧址和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故居——清水塘。

  如今,昔日的菜园与瓜棚已变成繁华街市中环境幽静的小园林。走进并不宽敞的大厅,木墙上挂着毛泽东的黑白相片,尽显意气风发。右侧前房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居室,左侧后房是毛泽东和其他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经常开会的地方。在这里,毛组织指挥了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等一系列工人罢工运动。

  长沙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周渡说,这里已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年均接待人数近三十万。随着红色旅游热的升温,清水塘更成为人们了解毛泽东的必来之地,今年的接团人数更是成倍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