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凌峰:募师支教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桂茹

  昨天,记者见到深圳的民营企业家许凌峰时,他刚从贵州返回深圳。本次招募的15名教师,支教的地方是贵州省最贫困的乡镇之一毕节地区大水乡。15名教师被分在8所学校,许凌峰都亲自一一送到了学校,帮助支教老师安顿好了才离开。

  许凌峰捐资助学是从做打工仔的时候就开始了。1989年春节,他从深圳回家时,同村一个12岁的小男孩找到他,想让许凌峰带他到深圳打工。

  男孩的父亲患重病卧床不起,看着这个小男孩,许凌峰心里就有一个坚定的想法:我要资助他上学。他当时就给了男孩学费,还给了男孩爸爸买药的钱。资助那名小男孩时,许凌峰自己月收入也就两三百元。

  2001年,已经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许凌峰,得知广东省河源市一个叫二六村的地方还有很多贫困学生,专门去了一趟,看到学校的房子都是危房,学生因没有凳子坐站着上课。教室外还站着一些因交不起学费旁听的小孩。那一次,他资助了60个学生学费,还向学校捐赠了1万多元的奖学金。

  从那以后,许凌峰每次去二六村都要动员身边的朋友一起去,让他们也资助学校贫困学生。在大家的资助下,二六村的希望小学建好了,在这个学校,许凌峰共资助了120多名辍学的学生继续上学。

  这些年来,许凌峰陆续花了100多万元帮助过300多个上不起学的孩子。因此,2005年,他获得了“中国公益之星”的称号。

  “资助这些孩子的收获在于心灵上的简单快乐。”许凌峰乐在其中,他说:“爱心是会传递的,以前我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对别人的帮助感激在心。现在我有能力了,要尽心尽力去帮助别人。”对于从湖南衡阳山区走出来的许凌峰来说,大山深处的师资匮乏成了他募师支教的直接动机。

  许凌峰面向全国招募教师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消息一经发出,报名的人非常踊跃。设立一个热线电话远远不够,有些人由于报名电话无法拨通还很生气。

  李樱樱去年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刚1年。她告诉记者:“我在深圳曾是个导游,一个月很容易挣到三四千元,老许募师支教的做法让我很心动,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扶困济贫的传统美德,作为年轻人有机会去尝试一下未尝不可。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是能去支教的条件,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它可以免去后顾之忧。有了这笔钱,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家人也可以放心了。”

  李樱樱成了塔山瑶族乡一所中学唯一的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也是这个学校里首位英语口语老师。

  曹书康是退休教师,他说,选择山区支教重返讲台,除了觉得自己尚有余力可用之外,每月能有一些额外补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家里有孩子读书,支教挣的钱可给孩子交学费。

  许凌峰说:“我坚信真正强大的力量还在后面!我这细小的付出,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家加入募师支教行列,到那时,募师支教便能想走多远就走多远!我将用生命把募师支教进行到底。”

  本报深圳9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