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首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桂茹

  深圳涌现扶贫支教新形式——“募师支教爱心联盟”。由这个民间自发组织出资招募的15名教师,日前赴贵州毕节地区大水乡开始了支教生活,另有两名教师将择日赴西藏支教。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教师与联盟签订合同,他们的工资由联盟支付。此举赢得一片叫好声,有评论称:这种由民间出资招募社会人员,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模式,将成为政府之外另一种为农村补充师资的社会力量,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由民间出资,招募社会人员到贫困山区任教的支教新形式,是深圳的“五星级义工”、民营企业家许凌峰首创的。他个人在今年上半年出资招募的5名教师,已经完成了一个学期的支教生活。

  许凌峰被誉为“中国募师支教第一人”。他个人出资募师支教,源于一个电视节目的感动。去年秋天,他出差在长沙时,衡阳电视台的“边远山区行”节目中,提到衡阳地区常宁市弥泉乡基础教育落后,有史以来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

  这个报道触动了一向热爱扶贫支教的许凌峰,他亲自到弥泉乡了解情况。许凌峰亲眼看到被当地人称为教学点的很小的“学校”,通常只有1名或两名教师,10~20名学生。而且多半只有1名当地农民来兼任代课老师,上过小学高年级的教小学低年级学生,上过初中的教小学高年级学生,没有像样的教师,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上学,许多孩子都没能上完初中就辍学了。

  面对山里活泼可爱的孩子,许凌峰当即承诺:我给你们招几名老师来上课!

  今年2月27日,《深圳商报》刊发了许凌峰面向全国公开招募选拔5名教师赴湖南贫困山区支教的消息,10天时间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人报名。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帮助进行业务把关,从中挑选出25人面试,最后选出两名语文教师、两名数学教师和1名英语教师。5人当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是1所学校提前退休的副校长,年龄最小的是1名24岁的女孩,去年刚从大学毕业,此前在深圳市是一名导游。

  接收5名招募教师的常宁市教育局对此非常重视,根据当地教师的短缺情况,将他们安排在常宁市偏远的塔山瑶族乡的中心小学和中学任教。这5名教师已经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在他们的耐心工作下,很多辍学务农的学生又重返校园。

  许凌峰募师支教是按照这种模式运作的:他与5名被招募的教师一一签订协议,建立契约关系。协议包括:完成两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向招募的教师支付每月2000元的工资,为聘用教师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疾病险。原计划由许凌峰个人出资为招募教师购买的50万元人身意外险和20万元疾病险,现在由保险公司给予了赞助。

  为了吸纳更多人参与募师支教,由许凌峰发起,深圳市关爱办公室和深圳商报共同提出组建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招募,由许凌峰和深圳市大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广林、深圳市文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雄、深圳安骏达仓储发展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观华以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家和深圳报业集团共同招募17名教师。“募师支教爱心联盟”共同支付17名教师的工资和奖金,每位教师基本工资为每月1500元,奖金为每月500元。

  8月2日,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的募师行动经媒体报道后,得到深圳市民和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截至8月15日,报名参加支教活动的达180多人,他们中60%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80%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爱心联盟从中选定65名符合招募条件的进入面试选拔环节,经过语文、数学、英语3个组的试讲,专家评委筛选出17名品绩皆优的应招者。

  刘家茂、张鑫、刘惠萍、彭龙伟、周可豪、胡万辉、卢怿、刘旖旎、张宇、林国文、常宇、孙影、李明柱、叶成兴、顾耀东15人被选定赴贵州毕节地区大水乡支教,冯伟、曾亨斌将去西藏昌都支教。

  17名胜出者之一的李明柱,是深圳市广华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长为什么放下数百人的公司,要到偏远地区当乡村教师?李明柱1985年从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后,又攻读了“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曾在国家机关就职,已来到深圳闯荡多年。李明柱说,支教并不单单是爱心奉献,还可以满足自己的心灵体验。“事业的成功来自努力,我要将这一理念带给孩子们,希望通过支教带给孩子们知识、理念和方法。”

  48岁的周可豪,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师范专科学校,从事教育工作16年后下海。周可豪说,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孩子已长大成人,可以无忧无虑地去支教了。

  25岁的北京姑娘卢怿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她是带着行李来应聘的。卢怿曾在新加坡留学,她说,她要给山里的孩子讲讲北京、新加坡的事情,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要告诉他们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在为支教教师举行的送行仪式上说:爱心企业家许凌峰发起的“募师支教”行动,得到了深圳几位企业家和全国热心支教的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这表明“募师支教”行动深得人心。深圳这座城市年轻但却深厚,在她短短26年的城市历程中,涌现出了贺方军、柳献共、郭春园等一大批志士仁人、英雄模范。这片热土上产生了可爱的丛飞,还有几万人、几十万人参加的义工队伍、有成百上千万人参加的关爱行动,这是深圳这座城市的风格和正在形成的传统。

  有关人士称,如果许凌峰这种扶贫支教模式能得到社会支持并加以推广,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负担,加快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步伐。

  本报深圳9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