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募师支教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李桂茹

  深圳市首次出现的由民间出资招募社会人员支教,其形式新、创意好。它好就好在不同于以往不拿支教工资的传统做法,支教人员以支教行为来领取由“募师支教爱心联盟”支付的工资。

  为改变中国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党和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如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政府部门组织的对口扶持支教的模式、民间自发组织的支教活动等。

  在报酬方面,政府部门组织的支教活动多能保留原有工资,但一般没有奖金;青年志愿者多为大学生的实践活动,在报考研究生等方面有一定的政策倾斜;而民间群体自发组织的支教基本上没有报酬。没有报酬的支教形式,对于社会人员来说,有时候很难参与,即使能够参与也很难持久。

  从最初的许凌峰一个人募师支教,到现在组建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虽然影响力逐渐扩大,但其规模还较小。我国贫困地区所需要的支教老师,何止是17名、170名,而是成千上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富人来说,回报社会的方法很多,“募师支教”是很多人乐于选择、高看一眼的事情。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募师支教行列,将招募的支教老师人数扩大到上百名、上千名乃至上万名。

  如何让“募师支教”走得更远?能否建立起“募师支教”基金?如何在需求与供给之间,搭建一座桥梁,释放社会爱心能量,以保证“募师支教”进行到底,惠及面更广?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