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蔚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8月下旬的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近500名志愿者在飘扬的研究生支教团团旗的引领下,相互激励着、祝福着,踏上了为期1年的西部支教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从1999年开始,已连续组建了8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先后从全国72所重点高校中公开招募派遣2305名志愿者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赴中西部19个省69个(地)县(含西藏4个地区)开展支教服务。8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参加人数、参加高校数量、志愿服务实施地数量等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志愿者是西部孩子看世界的窗口,他们不仅带来知识和文化,还给我们当地带来了活力。”说起支教团的志愿者,受援地区的人们无不交口称赞。

  北京大学第六届支教团赴西藏服务志愿者李枫回想起在拉萨中学支教1年的生活,说:“习惯了每分钟120次的心跳,习惯了每天早上洗脸前先清除凝结在鼻子里的鼻血,习惯了用水桶代替自来水管……所谓的艰苦似乎都已经模糊”。但是,“体会到了很多的乐趣和满足感,这些乐趣和满足感来自学生取得的成绩,来自当地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认可,来自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

  不是不艰苦,而是志愿者们把“吃苦”看作是一种磨炼。经历了1年的支教生活,这些青年学生开始踏踏实实地了解社会,也通过这1年最基层的生活,慢慢地成长、成熟起来。

  王晓晨是中国海洋大学第七届支教团赴贵州服务志愿者。支教地区教育环境差,学校条件差,学生基础差,半数以上的学生从初中就放弃了英语,考试只靠猜,150分的题只得20多分。

  王晓晨试着开了一个零基础英语补习班,从26个字母教起,没想到每次上课,教室里都是满满的人,两个人的凳子挤着三四个人,甚至其他年级的学生都来了。经过1年的努力,王晓晨任教的两个班高考英语平均分达到68分,比接手时提高了30多分。

  在支教服务地,有无数个李枫,无数个王晓晨。他鼓励后来的志愿者们:“我们所做的、能做的,也许微不足道,也许杯水车薪,但星星之火,总可以燎原;希望的光芒,终有一天会点亮这片没有阳光照耀的土地。”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志愿加接力”的长效工作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尤其是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高校学生干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起积极参与社会工作、面向基层建功成才的良好导向。

  “通过8年的志愿接力,从前期培训到后期管理,都形成了模式化的体制。”人民大学团委书记迟强介绍说,人大建立了志愿者之家,前几届的志愿者经常会给师弟师妹们开经验分享会,介绍服务情况,这个重要的文化传递活动,使得志愿服务活动在人大形成了一种氛围。宣传和培训的日常化,也与支教团工作形成良性循环。

  正因为有了一整套完善的志愿者培训机制,刚刚踏上征程的第八届志愿者普遍表现得成熟而坚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张哲已经被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录取,高薪工作和体面生活摆在眼前。但张哲却毅然参加了支教团,暂缓1年就业。他说:“到西部、到基层去,接一接地气,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社会。学会与各种人相处,与不同民族沟通,这样的锻炼,是全方面的。”吉林大学的徐旭也表示,参加研究生支教活动,是个双赢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