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向法治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崔丽

  走入9月初秋的江苏无锡,在满目青翠、小桥流水的街景市区,不时闪过的一些特殊的大型广告牌,成了无锡街头的另一道景致。

  这些树立在繁华街道的广告牌特别之处在于,它们是以无锡市委政法委、无锡市依

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作的,蓝色的底板上面写着“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无锡建设”几个大字。

  9月6日至7日,为期两天的“法治无锡建设”论坛的举行,更为江南水乡的无锡,营造出一片浓浓的法治氛围。

  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名誉举办,由法制日报社、无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的官员、专家学者,以“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为主要议题,除了主题演讲,还设立了十个分论坛,无锡市政府法制办、建设局、税务局、教育局、文化局等各行政部门的近3500余名行政人员,分赴各处,聆听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马怀德评价称,如此大规模、高规格地对政府行政人员进行普法教育,参加人数之多,在其他城市并不多见。这对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太湖明珠无锡,“十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超过6300美元,在江苏省率先基本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成为中国内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之一。

  在GDP指标中,法治被无锡当作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法宝,备加推崇。

  2004年,无锡市委颁发了《法治无锡建设实施意见》,确立了以法治为导向,以建设法治无锡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方针。2005年12月,无锡市委调整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杨卫泽挂帅任组长。

  杨卫泽这样阐释无锡依法治市的理念:“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建设法治城市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动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城市的重点。”

  在这个论坛上,无锡市政府法制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短短的两天内,如同经历了一场法治理念的头脑风暴,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说,目前公务员队伍中普法并不平衡,表现为:公务员权力意识强,责任意识淡;上级政府法治观念强,下级政府法治意识弱。“特别是在涉及拆迁、消费者权益等自身利益时,公众的法律意识、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超过了官员,所以要下大力气解决官员的法律意识和素质问题。”

  马怀德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行政管理体制仍存在很多问题:人员膨胀,机构职能依然交叉、重叠,权力冲突依然存在。因此,下一步的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必须依靠行政法制。

  马怀德建议尽快制定行政组织法,将政府机构的职能法定化。运用法律的方式赋予政府相应的职权,保证它在法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使权力。同时还需要警惕政府权力的肆意扩张。

  “《行政许可法》就是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马怀德举例说,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砍掉了很多行政机关的职能,仅国务院一级就砍掉了1806个审批事项,但行政机关的行政效率是否因减少了这些审批事项而极大提高?是否因为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就发生了彻底转变?

  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于,“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恐怕不是靠一两个法律就能解决的,必须彻底改革,保证政府机关的职能仅限于法律赋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职能。”马怀德说。

  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制定了10年左右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以上种种现状意味着,要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与考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清醒地认识到,无锡市的法治建设“还在路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论坛闭幕式上,无锡市公安局、建设局、环境保护局等30余个政府职能部门对社会郑重作出建设法治无锡的共同承诺。走向法治无锡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法治化,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权利、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实现和保障,公共权力的配置和行使受到有序规范和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