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着的哥劝服持刀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51 京华时报

  劫匪弃刀束手就擒被免除处罚

  本报讯(记者雷娜通讯员李毓平)面对持刀劫匪,的哥赵师傅并未惊慌失措,反而沉着冷静地进行劝说,让对方放弃了抢劫的念头。近日,西城检察院认定抢劫嫌疑人赵升平(化名)的行为属于犯罪中止,并且没有对被害人造成伤害,做出了免除处罚的决定。

  劫匪上车持刀威胁

  回忆起当天被抢的一幕,首汽出租汽车公司的赵师傅连连表示“没想到自己会那么冷静”。据赵师傅介绍,8月26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昌平区西关环岛上了他的车。“小伙子上车后坐在副驾驶座上,只说去城里,车开出100多米他就掏出一把水果刀抵在我的右肋,叫我掏钱。”

  赵师傅说,由于对方上车时没说具体目的地,他就留了个心眼,对方刚一行动他就紧急刹车,随后猛地将劫匪的双手死死按在其大腿上。

  的哥苦劝说服劫匪

  赵师傅见劫匪一脸稚气,双手还在哆嗦,于是断定对方是第一次“犯错”,便用关切的口吻劝说对方。“凭你这个儿,能对付得了我这大个儿吗?朋友,看得出你有困难,说说吧,也许我能帮你。”起初,劫匪还试图挣脱双手,赵师傅一变脸,大吼到:“再继续这样就算犯罪了,那不是毁了自己吗……”几分钟后,劫匪“老实”起来,向赵师傅“坦白”。

  劫匪说,自己到北京两个多月了也没找到工作,钱也用光了,只能露宿街头。“我只想去西客站坐车回家,可实在没钱。”见劫匪执意要钱,为稳定其情绪,赵师傅当即拿出了100元给他,还说可以送他到西客站然后再给200元。双方谈了半小时后,劫匪放弃了抢劫的念头,将水果刀扔出窗外。赵师傅随即启动汽车,并趁对方不注意按下GPS自动报警系统。警方随即展开追缉行动。

  劫匪被检方免除处罚

  一路上,劫匪听着赵师傅讲做人的道理,打起了盹。11点,月坛派出所民警在白云观桥截住了赵师傅的车,昏昏欲睡的劫匪束手就擒。

  经审查,劫匪赵升平今年只有19岁,来自石家庄。检察机关审查后认定,赵升平在赵师傅的说服教育下,扔掉凶器,放弃抢劫念头,而且没有对赵师傅造成损害,根据《刑法》规定免除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