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着轮椅望校园 川大会收我吗?》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等来答案:“不能要”

  -消息

  本报昨日报道了宁夏残疾考生陈琰以高出当地重点线62分的高分考入四川大学,提前6天来到成都,等待学校做“能否接收”的命运裁决一事后,引起各方关注。昨日,学校通

知考生,由于体检表“不真实”,决定退回该生,不予入学。

  残疾优秀考生陈琰能否上大学,自信乐观的笑容还能回到他脸上吗?他的命运,已经成为读者和记者共同的牵挂。

  -答复

  四川大学:退回去 体检表填写不真实

  事后陈拥军向记者转述:“校医院院长出示了孩子高考时的体检表复印件,告诉我说体检表填写不真实,存在隐瞒。一是体检表中关节写的‘正常’,但医院复检结果是不正常;二是体检表中脊椎写的‘正常’,但医院复检结果也是不正常;三是没有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他们告诉我,该生在四川大学的体检结果不合格,建议招生处将该生退回。”

  -反应

  宁夏招办:对比两份体检表 看问题所在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宁夏招办,其高校招生处耿处长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四川大学相关人士已经和他们在电话中通报了陈琰的情况,并且四川大学方面已经将陈琰在四川大学体检的情况和学校的决定传真给了他们,“我现在正在看传真。”

  耿处长说,陈琰在报名的时候,他们已经按照教育部的体检标准,对其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应该是权威可信的。“现在我们将把以前的体检表调出来进行对比,看看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耿处长表示,宁夏招办对此事非常重视,将上报招生领导小组,会同医院人士等,再仔细研究教育部的高考体检标准,然后会和四川大学反复沟通,“尽量让学生能够入学。”

  记者要求能否传真看看四川大学的传真内容和两份体检表,对方称:“不便透露。”

  中学老师:为他遗憾又伤心

  “这个孩子太坚强了,太不容易了,如果没有进入大学,作为他的老师,我很遗憾,也很伤心……”昨日,记者将陈琰在四川大学报到被拒的消息告诉了他的班主任张颂财时,他在电话中非常难过。

  忐忑等待 吃不下早饭

  昨日是四川大学正式报名的第一天,早上9:00整,陈琰和父母“忐忑不安”地来到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报到处,在那里徘徊,等待学校做出“收不收”的决定。

  10点多,3人买了点小吃充饥。中午到了,看到学生们走向食堂,陈琰的父亲陈拥军问轮椅上的儿子和旁边的爱人:“想吃饭吗?”儿子说:“我不想吃!”爱人也摇头。一家人就坐在四川大学美丽的校园中,等待命运的裁决。

  当场被拒 欲语泪先流

  下午2点多,计算机学院的卢副书记看到陈拥军一家,连忙上前招呼,并将他们带到学校招生处,然后和招生处一位负责人一道又将他们带到了校医院。陈拥军跟着卢副书记二人来到2楼的院长办公室,妻子留在楼下照顾陈琰。

  陈拥军事后称,校医院院长告诉他,该生在四川大学的体检结果不合格,建议招生处将该生退回。

  “当着他们的面,我眼泪就流出来了。”陈拥军说,“10多年来,孩子为了考大学,比别的孩子多付出了数十倍的努力,最后还是这样的结果,我怎么对孩子说得出口呀!我不甘心地问:‘还有没有余地?’他们回答说:‘没有’。”

  想签“生死状” 再次被拒

  陈拥军称,原来的体检表“绝对不存在隐瞒和欺骗”,内容是医院填写的,“既往病史”空白是实情,但他已在四川大学举办的网上招生咨询会时,将孩子的身体情况告诉过学校招办工作人员。填报志愿时,自己也在电话中将情况详细地向四川大学招办进行过说明和咨询,“当时他们表示只要能完成学业,可以录取”。

  陈拥军随后向在场的人提出,可以和学校签订一个协议,一是孩子不会给学校增添任何麻烦,自己可以留下来陪读;二是如果孩子在四川大学出了任何意外,责任自负,和学校无关。这一建议被在场的校方人士拒绝。

  独自哽咽 伤心的话难出口

  走出院长办公室,陈拥军连忙擦干眼泪,走到楼下,母子二人连忙询问“怎么样”,陈拥军只说“体检表格有点问题”,然后连忙说:“你们等我,我过去打个电话。”在IC电话亭,他给家乡亲人打电话通报了结果,说着说着,50来岁的他眼泪不停地流下来……“我一个人伏在电话上,哭了好几分钟。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

  妻子走了过来,陈拥军和妻子商量了很久,终于将实情告诉了孩子,陈琰听后眼泪立刻流了出来,一句话也没有说。

  推着轮椅,一家人慢慢地往旅馆走,路上,陈拥军买了几个馒头,然而回到旅馆,谁也没有心情吃。

  听到结果 一家人吃不下饭

  傍晚,陈拥军拖着疲惫的、瘦小的身体,从60元一晚的小旅馆走出来,去拿寄存在四川大学新校区的行李。一路上他沉默着,在记者几次询问后,他才自言自语:“把行李取回来,放在那里已经没有意义了……我想学校不会再要我孩子了……不会要了……”他的喉咙哽咽。

  陈琰同学最后能否进入大学?我们将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 赖波 摄影 李祥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