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大学认可率高影响日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04 深圳特区报

  招生人数数今年最多新生生源数今年最好报到办理数今年最快

  深圳大学认可率高影响日隆

  【本报讯】(记者李玫通讯员闫萍)“特区大学欢迎你!”昨天是深圳大学新生报到首日,校园内彩旗招展、鼓乐响亮,处处洋溢着青春的蓬勃朝气。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

市、自治区以及亚洲、欧美等37个国家的6600多名新生,齐聚鹏城展开人生新画卷。

  国内优质生源多

  深圳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深圳大学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深圳大学新生生源最好的一年。今年全校国内新生来自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新生总人数达6080人。广东省内生源5071人,其中市内生源2928人,广东省外生源706人,澳港台新生143人。

  深大招生办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深大招收计划都呈现上升趋势,每年录取的新生人数都在增加,今年为建校以来录取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录取的新生全部为第一志愿录取,深圳市内新生中高考最高分达到799分,仅广东省内招收的新生中,700分以上的高分生源就达到36人。深大招生办负责人分析,近年来学生尤其是高分学生愿意报考深圳大学,说明深圳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提升,社会认可率正在不断增强。

  国外留学生增加

  不仅国内新生生源良好,深大今年的留学生也出现了大幅增加。深圳大学留学生部郁主任介绍,今年来深大报名的留学生共来自37个不同的国家,新生人数大大超出原计划20个班的招生数,预计今年留学生新生人数将超过500人,至少需要23个班才能满足需求。

  深大留学生部的新生统计数据还显示,与往年留学生新生多来自韩国等亚洲国家不同,今年来自欧美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呈现大幅增长。其中,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新生人数平均增长了近5倍多。另外,与以往留学生的构成中多由中学生充当主体不同,今年留学生新生中出现了大量的外企高级管理人员、高级工程师等。

  多措施满足新生住宿

  深圳大学副校长刘洪一介绍,今年毕业生人数为3000多人,新生人数为6000多人,新生床位缺口为3000多个。为了满足新生住宿需求,深圳大学在暑期内通过多项措施挖掘校内潜力,并且在校外租用了部分学生公寓,从而实现了今年报到的6000多名新生全部住校,没有一个学生走读。

  据介绍,暑假期间,深大一方面动员全校青年教职员工搬出公寓楼,将教师公寓重新改造、装修成学生宿舍,另一方面还尽量压缩学校各项工作用房,最后在校内新增了1700多个学生床位。同时,深大还在校园附近桂庙村、粤海村租用了部分学生公寓,再增加了近1700个学生床位。

  “校园一卡通”启用

  深圳大学“校园一卡通”从本学期开始推行。昨天,深圳大学新生报到现场显得格外有序,新生只用手持“校园一卡通”,就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所有的报到程序。来自汕头的同学小刘说,在家时已按照说明书将学杂费存入校园卡中,昨日到注册中心报到时,老师通过网络查询银行扣费成功之后,很快就完成了注册和入学手续,比往年快许多。

  深大网络中心负责老师介绍,每个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会拿到一张“深圳大学校园卡”。这张印上了学生照片的“校园卡”整合了银行卡和校园IC卡功能。该校园卡可实现普通银行卡的储蓄、转账、汇款、消费等金融功能,还可以进行学费代扣、奖助学金发放等。同时,该校园卡还是学生证、学生医疗证、图书证、饭卡、游泳卡等。

  本科生实行新培养计划

  今年考入深大经济学院的小王,昨天报到时并没有像往届师兄师姐一样明确具体的系别。按照深大新实行的本科生教学培养计划,小王将在经济学院修习2年之后,才能从会计、金融学、国际贸易、交通运输等专业中,选择具体的系别和专业方向。

  经过两年多的试用,新学期深大将正式推行“2年大类上课、2年专业学习”的本科生新培养计划。深大教务处翁老师介绍,新培养计划最主要的变化在于,本科生在大学前两年必须在全院范围内修满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和部分专业必修课,大三确定专业方向后,再修完所选专业方向的必修课。

  深大副校长刘洪一表示,高中毕业填报大学志愿时,学生和家长很多时候对大学的各专业并不是特别了解,大学期间通过与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充分交流,学生可以更加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同时,学校还会根据师资力量配置、社会发展需求、国家建设需要等因素,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大三时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