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丑”招出商业之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招丑”招出商业之丑
7日,长春一家饭店在门口贴出“超级招聘”,郑重宣布专招丑女,并且是奇丑无比者优先,对自己相貌有自信的美女免谈。招聘丑女的原因是,漂亮的服务员流动性很大,严重影响了生意。(9月8日《重庆晚报》)

  不唯美是好事,唯丑就是好事?也不是。两者都是非常态下的容貌观,都是为了商业利益,都是通过招聘歧视一部分劳动者,无视其他劳动者的权益。对大多数招聘而言,容

貌第一甚至唯一,不是健康的企业文化,可以说就是丑陋的。

  丑在做广告的方式。借助员工的容貌之丑,牺牲员工的自尊,以求得饭店的活体广告效应。这种作法是在污辱人格,且借此提高饭店的知名度。本身就是一种商业丑陋行为。

  丑在黔驴技穷的管理。见美女员工的流动性大,就认定丑女来了就不会走。其骨子里还是想要美女,对“丑女”歧视并没有改变。企业不管大小,只要善于经营管理,员工自然会留下来,将留不住人的责任推到员工漂亮,这不只是可笑,还很荒唐。

  盈利固然是企业的目的,广告新奇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其道义和正义可以就此迷失。不尊重人格和权益,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命力的自戕行为,从这个角度上看,拿相貌缺点作亮点的企业,可谓是丑到家了。

  ■岘山风(教师)

  漫画/王伟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