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助站应慎帮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年以来,深圳宝安区救助站开始推出帮助求助流浪人员找工作的举措(9月7日《新京报》)。昨日,贵版《读者来信》刊发严阳先生的《介绍工作是更高境界“救助”》,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流浪者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求职者,救助站也非专门的职介机构,初衷虽好,却极易形成道德和操作风险。

  所谓为流浪者“介绍工作”,就是把流浪者送往人才市场。且不说大学生到人才市场也不可能一下子找到工作,单就能找到工作是因为“被救助站送来”这一点看,这样的工作机会对流浪者会意味着什么?依我判断,不是遭遇了“职业陷阱”,就是情非得已的“自卖自身”。

  去年,针对南方一些地区存在的“工人房”买卖劳工的交易黑幕,媒体曾作过深度调查和揭露。所谓的“工人房”,就是以招工为由,把劳工骗到工地,从中牟取钱财的帮派组织。“工人房”的“货源”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渠道就是救助管理站(2005年10月11日《南方都市报》)。面对这样的新闻,不知道积极帮助流浪人员找工作的救助站是不是会有所警醒。

  为流浪者找工作很容易,里面潜藏的巨大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却是救助站无法承受之重。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救助站都不宜帮流浪者找工作。

  ■樊艳兵(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