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40亿 扩容成都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市能源办和成都电业局联合召开了成都电网建设新闻发布会。从现在起到2007年底,成都电网建设“虹桥工程”将全面实施,该工程投资约40亿元,建成投运后,成都电网将实现主网安全可靠运行。

  史无前例 一年投资40亿

  成都电网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将投资110亿元,明年一年就投资约40亿元,将2008年前完成项目提前一年完成。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入这么多资金,工程量又是如此之大,这在成都电网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由于成都今夏持续高温,使电网“卡脖子”问题更加明显,促使电网改造工程提前上马。该工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底完工,将完成所有在建、续建电网工程,新开工建设45个220千伏、110千伏项目,除青白江变电站改造2008年完成外,其他项目必须在明年底建成投运,成都电网变电容量将增加386万千伏安,使成都电网容载比,即电网主变容量同最高负荷比从目前较低水平一举跃升到2.0。

  2007年 “虹桥工程”新建项目

  ●500千伏续建项目2个,即500千伏崇州开关站,四川石棉至雅安至崇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开工项目3个,即500千伏彭州输变电工程,500千伏崇州开关站的扩建,雅安至尖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220千伏新开工项目10个,其中新建输变电工程6个,即220千伏川藏路、东郊、游乐园、大丰、九尺、云秀变电站建设;改扩建工程3个,即220千伏聚源、高新西区变电站扩建和青白江变电站改建;线路改造工程1个,即220千伏龙昭双回线路改造。此外,崇州、彭州2个500千伏变电站配套220千伏工程项目计划也须在2007年内建成投运。

  ●110千伏新开工项目35个,其中220千伏变电站配套工程17个,新建110千伏输变电项目12个,110千伏变电站扩建4个,110千伏变电站电源完善工程2个。

  电业专家释疑

  昨日,记者就今夏拉闸情况和“虹桥工程”采访了成都电业局总工程师严平。

  记者:今夏拉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严平:今夏成都电网日最高负荷和电量多次创历史新高,日瞬间最高负荷已达355万千瓦,日最大电量达7090万千瓦时,部分区域因设备严重超载而不得不拉闸限电,7月至9月共拉闸3066条次,但这是为保证整个电网安全而采取的应急措施。

  记者:“虹桥工程”实施后,成都电网能承受的最高负荷增加了吗?

  严平:按照电量以每年10%的增幅增长,预估明年成都电网的最高负荷将达410万千瓦,按照成都市区三环路以内的容载比达到2.0,“虹桥工程”实施后,成都电网能够承受的最高负荷比今年的极限值355万千瓦增加55万千瓦。

  记者:如果明年成都再遇高温,还会拉闸限电吗?

  严平:拉闸限电受电网和电厂两方面影响,当电力不足时,电网强大仍然会拉闸限电,“虹桥工程”的实施解决了成都主网环节的疏通问题,修建变电设施的区域供电能力将极大提高,电网坚强了,对拉闸限电的现象肯定有所缓解。

  记者:“虹桥工程”是否让成都电网从此就安全了?

  严平:因为用电需求在不断增长,“虹桥工程”实施以后,成都电网的容载比达到2.0,今后成都还将不断地加强电网建设,保持这个容载比,保持电网建设的适度超前。

  “虹桥工程” 解决四大问题

  问题一:成都电网500千伏尚未形成环网

  现状:目前,成都仅有龙王和尖山两座变电站,网架相当薄弱,支撑电网能力十分有限。

  效果:将形成围绕成都市的500千伏环网,从根本上提高成都电网供电能力和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

  问题二:220千伏、110千伏容载比偏低

  现状:目前,成都220千伏主变的容载比仅为1.33,110千伏容载比为1.72,而在经济增长较快地区,220千伏容载比更低至1.11,中心城区低至1.09,大大低于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心城市电网容载比应大于2.0的安全供电标准。

  效果:成都电网220千伏和110千伏容载比将比规划提前一年达到2.0。

  问题三:单电源供电不符合N+1原则

  现状:成都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中仍有部分单线单变的变电站,线路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大面积停电。

  效果:全面解决单线单变等影响供电可靠性的问题,尤其是在工业集中开发区等经济增长热点地区新立项建设一大批输变电工程。

  问题四:配网建设滞后

  现状:在中心城区和经济快速发展区域,110千伏电源布点不足和配网建设资金的长期缺乏,今夏最多时仅城区内每天需抢修处理500起以上配网故障。

  效果:制定成都市工业线路同居民用户分开的实施方案,将在中心城区加装变压器,有效解决供电“卡脖子”所带来的诸多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