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失护照露馅 韩国通缉犯成都落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报失护照露馅韩国通缉犯成都落马【图】

  中韩警方协商交接事宜

  9月7日晚上11点10分,双流国际机场。双手裹着衬衣,一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缓缓走进停机坪。在他旁边,韩亚航空公司OZ324次航班正等待起飞。“到了!”随着另两名男子走近,紧跟在中年人身后的一名民警揭开中年人手上的衬衣,现出一副锃亮的手铐;迎上来的两人立即上前,用另一副手铐将中年人铐上。——原来这名中年男子竟是韩国通缉要犯。此人从韩国潜逃到中国后一度逍遥法外,最终却在报称护照遗失时露出马脚,被成都警方发现,并于前日在双流机场将此人移交给韩国警方。

  遗失护照?原是非法居留

  8月25日,一名自称是韩国公民的中年男子来到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报称其护照遗失,要求警方签发护照遗失证明。民警在对此人提供的个人资料进行审查和核对后却发现不对劲:这名韩国男子是在去年持旅行签证入境的,但旅游签证的有效期通常只有1个月,此人怎么会逗留这么久?

  深入调查后民警发现,这人名叫CHOI KWANG GYU(中文名:崔光奎),1966年出生,他原本所持的韩国护照和中国签证已经分别于2006年4月18日和2006年2月28日到期。即便如此,崔光奎一直在滞留在我国,已非法居留长达178天,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七条。警方当即对崔光奎实施了拘留审查。

  领事探视一眼认出通缉犯

  在审查期间,出入境管理处通过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照会韩国驻成都领事馆;当领事馆安全领事朴永大先生来到拘留所探视崔光奎时却大吃一惊:此人居然是韩国正在通缉的逃犯!

  原来崔光奎曾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毕业后自己开了公司。因为涉嫌经济犯罪,崔光奎于去年11月10日潜逃到我国。由于他所持旅游签证有效时间很短,在我国多个城市停留的崔光奎先后两次申请签证延期。不过崔光奎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只能靠朋友资助勉强度日。“来到成都后他就住在成都饭店,连入住饭店登记都需要朋友帮忙。”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遣送出境韩警方机场接人

  在中韩双方协商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由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对崔光奎实施遣送出境,韩国警察厅派专人到双流机场接收。9月7日晚10时许,在韩国驻蓉领事馆安全领事朴永大先生的陪同下,成都警方将崔光奎押送到双流机场,在完成边防检查等一系列出境手续后,崔光奎终于被移交给韩国警察厅的2名警察。11∶40,崔光奎在韩国警察的押解下搭乘韩亚航空公司OZ324次航班顺利出境。

  这是我市公安机关首次开展的与外国警方的警务合作,此次合作成功标志着我市在国际警务合作方面开创了有效工作模式,也将对维护良好的出入境秩序、打击犯罪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宗原如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