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气开发给南疆少数民族送来“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塔里木9月8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迪丽拜尔正在做抓饭,锅里冒出氤氲热气,锅底火苗瓦蓝。说起天然气的好处,新疆喀什老城区的这位中年妇女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你瞧,多方便,一扳按钮,火苗子呼呼地蹿。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福气’。”截至9月6日,像迪丽拜尔一样用上天然气的,在南疆三地州已达147万多户,超过南疆总人口的一半。

  南疆三地州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

自治州。三地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4%,是新疆最贫困的地区,贫困人口占全疆贫困人口的90%。长期以来,由于燃料短缺,这里的城乡居民无论做饭还是取暖,多以胡杨、红柳、梭梭为薪,每年烧掉的胡杨就达几十万吨。大量砍伐的后果是,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近年来,每年风沙和浮尘天气超过300天,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急剧上升。

  为改善南疆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2002年9月,国务院决定投资4亿元建设和田河气田供气工程。2004年10月23日工程全线贯通,和田市的居民率先用上了天然气。2005年7月,阿克莫木气田供气工程也宣布开工,并于当年11月6日开始向喀什市、阿图什市和乌恰县、疏附县、疏勒县、阿克陶县两市四县供气。由此,南疆三地州从柴禾时代跨进了天然气时代。

  借着这股“福气”,南疆三地州将锅炉、出租车、公交车和机关用车全部改用天然气。和田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合曼·库尔班算了一笔账:“使用天然气,当地居民平均每户可少消耗薪柴2.6吨,这不仅保护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解决了烧柴带来的污染问题,而且每年每户可节省500元左右开支。”他说,到2008年,和田地区将在发电、取暖、汽车、餐饮等工业和民用领域全面普及天然气,每年节约燃料支出费用将超过1亿元。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孙龙德也算了一笔账:“和田河气田和阿克莫木气田,以全国最低的价格向南疆三地州市民供气,如果单从经济效益考量显然不合算,但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巨大。”

  借着这股“福气”,南疆三地州还建设了一批以天然气为原料的项目。这里的农产品加工、能源矿产开发、民族特色加工等5大产业都步入了快车道。企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地拉动了当地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西气东输主气源地克拉2气田所在地克孜尔乡,仅劳务输出一项,今年上半年就给当地农民带来超过150万元的收益。到“十一五”末,南疆三地州的人均收入、财政收入、国民生产总值将实现翻番。南疆将以绿色、环保、富裕的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