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9月8日电 记者龚雯、蒋升阳报道: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的主旨演讲。

  吴仪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利用外资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在促进我国经济

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和加速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形成上功不可没。27年的开放实践证明,积极合理吸收外资有效弥补了中国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以及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并带来了现代流通和市场营销理念,引入了国际竞争机制、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在促进我国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同时,加速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形成。通过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还开阔了人们的国际视野,推动了思想解放与观念更新,在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

  吴仪说,中国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经济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国内能源、资源、技术、人才等相对短缺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尚需应对诸多挑战。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在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中,以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和研发环节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转移格外令人注目,传统制造业转移也在向纵深发展,这给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建立创新型国家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尽管我国近几年资金和外汇储备较充裕,但国际投资中所承载的各种竞争力和效益,所形成的有效资本和技术创新能力,所造就的高素质人才,所带来的市场和就业机会,仍将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以及和谐社会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吴仪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世界,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扩大内需并充分发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积极作用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新发展和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紧紧把握世界经济结构新一轮调整的难得机遇期,把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她强调了五个方面:中国将更加注重优化外资结构,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中国将积极创造条件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中国将更加重视改善投资环境,依法保护境内外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将坚定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多边和区域经济组织的合作,继续促进和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共同营造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国际环境。

  吴仪说,经过将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一个在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它反映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历程,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她还表示,向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投洽会的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以及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国际组织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尤姆凯拉、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苏丹能源矿产部部长贾兹、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等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发表了书面致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