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为何打出“黑狱”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3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长达10个月的掩盖之后,美国总统布什6日发表反恐讲话,首次承认美国在全球多个地点设有关押重要恐怖嫌犯的秘密监狱。这使得“黑狱”事件在国际社会掀起不小的波澜,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布什着眼于两个月后的美国中期选举走出的一着险棋。

  美国卡尔顿大学的政治学者希尔说,布什此举显然是想通过主动出击,用“黑狱”这样一个受到媒体高度关注的事件炒作他的反恐观点,在民主党之前抢先抓住大选议题的话

语权,为共和党争取有利的辩论平台。

  从谈话的方式看,布什讲话的重点并不在于坦白存在“黑狱”,而是着重强调要尽快对已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的“黑狱”嫌疑要犯进行审判。

  《今日美国报》认为,布什希望至少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把焦点从“黑狱”事件本身转到反恐上来;二是分散公众对伊拉克问题的注意力;三是利用议员候选人在选前不敢在安全问题上示弱的心理,逼迫他们转移话题,在审判恐怖嫌犯的问题上作出表态。

  由于“黑狱”事件的轰动效应,布什的讲话成为次日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乘机攻击民主党在安全问题上软弱,民主党方面则暂时避其锋芒,没有直接回应。

  既是一着险棋,则包含风险,最终结果更难预料。《纽约时报》认为,布什尽管利用“黑狱”打反恐牌,但这同时也将“黑狱”丑闻与自己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加尔斯通指出,尽管“黑狱”也许可以暂时转移视线,但安全问题的核心仍是伊拉克战争,如果伊局势持续恶化,布什政府便难以在安全问题上得分。

  从国际范围来看,布什承认“黑狱”,证实了欧洲委员会的有关调查,有可能使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面临更多批评。欧洲委员会委员迪克·马蒂6月份发表报告说,包括英国在内的14个欧洲国家曾同意或默许中情局在本国境内设立“黑狱”。欧洲议会的一些成员7日表示要对“黑狱”一查到底,要求美国和有关国家公布“黑狱”的具体地点。由于布什突然承认,对于在本国境内设有“黑狱”却又一直否认的国家现在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而对于那些一向对美国反恐政策持有异议的欧洲国家,它们同美国之间有可能产生更多分歧。(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