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楼昨晨起火4人被困屋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50 今日早报

  居民楼昨晨起火4人被困屋内

  这件事告诉我们,学点消防自救知识有多重要

  □通讯员 周洪法 见习记者 金婕

  早报讯 昨天清晨6点25分,城西郊区一农贸市场旁的三层居民楼突然着火,楼梯被浓烟封锁,4名住户被困三楼无法脱身,情况十分危急。杭州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派出5辆消防车,于6时33分赶到现场。

  起火的这幢居民楼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左右,户主一家住在一、二层,三层用于出租,最先起火的是二楼客厅。“起火时我们已经起床了,在一楼的后院洗漱,是邻居从院子里经过看到我家二楼窗户正向外冒烟,才知道着火。”男主人不在家,他的父亲与家人切断总电源后,又提着水桶去二楼救火,“当时二楼客厅的屋顶和沙发已经烧得很旺,根本扑不灭,所以我们又赶紧通过后院的楼梯去三楼救人。”

  三楼共住了9名租户,除了一个小孩已经出门上学,逃出了4个。因为烟雾太大,还有4人被困。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一边架设云梯救人,一边铺设水带出水灭火,半小时后明火被扑灭,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

  这家人说,该房屋装修已有10年,当时并未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很有可能是房屋某处电线短路引起了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当单元式住宅楼房的下层着火时,被困在楼上的人员千万不能惊慌,如果只是楼梯间充满烟雾,可采取低位姿势手扶栏杆迅速往下逃生;如果楼梯已被烟火封住但未坍塌,应向头部、上身淋些水,用浸湿的棉被、毯子等物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如果楼梯已被烧断、通道被堵死时,被困人员可通过屋顶阳台、落水管道或在固定的物体上拴绳而下逃生;如果上述措施都行不通,则应退居厨房或卫生间,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并通过喊话、招手、打开手电筒等方式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09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