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素质教育对教师要求更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50 今日早报

  素质教育

  对教师要求更高了

  温总理到北京黄城根小学听课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7日上午,第22个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部长周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陪同下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亲切看望师生,并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

  8时30分,上课铃响了,在校长的引导下,身着便装的温家宝等人来到位于教学楼三层的五年级2班,在最后一排落座。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1课‘新型玻璃’。”语文教师陈胜昔说,“请大家介绍一下,都有些什么样的玻璃。注意,要用‘自述’的方式。”

  “我是变色玻璃”、“我是吃音玻璃”、“我是吸热玻璃”……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

  温家宝聚精会神,认真倾听,并不时在纸上写些什么。

  “请大家说一下,喜欢课文里哪句话?”陈老师提问。

  “我喜欢这一句。夹丝玻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一位男同学回答。

  “请大家读读这段,感受一下作者用词的精妙。”

  伴随着整齐稚嫩的童声,温家宝打开课本,和孩子们一起朗读。

  介绍查阅到的其他新型玻璃、述说梦想发明的新型玻璃……对孩子们的大胆想象和奇妙设想,温家宝报以会心的微笑;对老师的从容淡定和宽容鼓励,温家宝投以赞许的目光。

  40分钟的课不知不觉之间就过去了。温家宝始终面带微笑,认真听课。

  “老师,能不能请温爷爷说几句?”一个孩子大胆地问。

  “老师讲得很好。同学们回答得也很好。”从头到尾听完一节课,使温家宝深有感触。他站起来说:“课本上讲了5种新型玻璃,你们不仅认真学了,而且还在思考、查资料,看世界上还有哪些新型玻璃。这些都很好。”

  “但是还缺一条。”话锋一转,温家宝向学生们发问,“除了查资料外,自己还看过什么新型玻璃没有?哪位同学能回答?”

  一个男孩举起了右手。

  “你看过什么玻璃?”温家宝笑着问。

  “我见过水晶玻璃。”

  “对。就是要这样。”温家宝亲切勉励孩子们,“我们一方面要查资料,一方面还要勇于实践。”

  9时10分许,温家宝正准备起身离开,一位小同学勇敢地挤到桌前,请他写几句话。

  略作思考,温家宝在一张白纸上,一笔一划地写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问、思辨、行动,就是这三个意思。明白吗?”

  “明白。”孩子们纷纷点头。

  语文课结束,温家宝等人来到学校大会议室,与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座谈。

  “我们刚刚听了一堂课。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敬意。”

  座谈会上,教师和校长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他们向总理坦诚反映对今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建议。温家宝说,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素质教育决不是不要考核,而是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所谓综合性,就是要教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所谓全面性,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谓经常性,就是要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决定成绩。第二个是,减轻学生负担决不是对学生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素质教育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的要求都更高了,而不是低了。(0910801)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