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诸葛”无私救助流浪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50 今日早报

  一个市民为救一个病倒在路边的流浪者,不光送他去了医院,还自掏腰包替他交了3000元住院费——

  市民“诸葛”无私救助流浪老人

  □通讯员 邵婉靓 张妮娜 本报记者 杨清

  早报讯 有这么一位热心的杭州市民,看到路边有个与他素不相识的流浪老人病得不轻,就将他送进医院,并承担了病人所有的医疗费用。昨天,杭州市红会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传谈此事。

  大伯,我明天就送你上医院

  昨天下午,是流浪老人谢毛林病愈出院的日子。记者看到,老人坐在床上一直向门口张望着,他希望能在离开医院前亲口对那位叫“诸葛”的好心人说声谢谢。

  老人60多岁,孤寡无亲,从湖南老家来到杭州后,一直在城站附近靠捡些易拉罐、矿泉水瓶之类的废品卖点钱维持生活。因为饥一顿饱一顿,老人的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上星期五的傍晚,老人发觉身体很不舒服,一吃东西就马上呕吐,还发着烧,于是很无力地蹲在路边。“喂,大伯,你是不是生病了?”这时,一个推着自行车的40多岁男子突然走到他身边关心地问他,诸葛先生的这句问候让迷迷糊糊的老人回过神来,就告诉面前的中年男子自己的病况。出乎老人意料的是,中年男子考虑了一下,就对老人说,他明天送他去医院看病,要老人次日上午仍在这里等他,还特意留下5元钱,嘱咐老人先去吃点东西。

  他真的会来吗,无亲无故的?老人当时有点不相信。

  旁人都以为他是老人亲戚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诸葛先生果然如约而来,陪同老人一起去了杭州市红会医院。从肠道科到内科,他一步不离地陪着老人作检查。最后通过拍片,发现老人的胸右侧中下有大片炎症,医生断定老人已经得了严重的肺炎了,并伴有支气管扩张,需要住院治疗。

  一听说治这个病光住院押金就要交3000元钱,老人连忙摇手说:“我不住了。”并急着要回去。但是诸葛先生却把老人拦住了:“一定要住下来的,有病就要看。”但当时诸葛先生所带的钱不够,他就急忙赶回家中凑足了3000元钱,为老人交齐押金。

  “把我的衣服穿上吧。”住院的第二天,诸葛先生又带了脸盆、毛巾、肥皂等大包小包到医院看望老人,还买了个大蛋糕,因为他看到老人没有牙齿,怕他吃不来其他东西。“我们开始都以为他是老人家的亲戚呢!原来是不认识的啊,他真是个大好人啊!”与老人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了解情况后,都被诸葛先生的高尚行为感动了。

  这是他第三次做这样的好事

  昨天下午3时,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整个医院都在称赞的诸葛先生。

  朴素的穿着,善意的笑容,站在我们面前的他是专门来接老人出院的。当发现有记者采访时,诸葛先生显得很意外。他很不好意思地说:“这也不算什么大事,当时我看到老人身体很虚弱,怕他生命有危险,才拿定主意的。”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其实诸葛先生送流浪病人进医院的事从2004年以来已经有3次了。杭州市红会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也深为此事感动,他们除了尽量为老人节省治疗费用,昨天还将价值200多元钱的消炎药免费送给了老人。“老人的病情已经稳定了,出院后按时吃这些药就可以了。”替老人看病的医生对记者说。

  老人走出医院时紧紧地握着诸葛先生的手,长时间不放,记者知道,这位好心的杭州人将会被他永远记在心里。

  记者手记

  好人是受到

  大家敬重的

  一个流浪老人和杭州市民诸葛先生,在上周五之前他们就像地球的南北两极毫无关系,但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却又是那么自然,就像一对相识已久、颇有默契的朋友。在我采访诸葛先生时,他还显得很惊讶,一个劲地表示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远远比不上别人舍弃生命去救另一个人的生命。这是何等高尚的思想境界!当时,病房里很多病人都围过来听我们交谈,我注意到身边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与赞叹。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好人是受到普遍敬重的。此时,我觉得自己的心灵深处有种硬硬的东西在融化,也许这就是温暖。

  有人说,冷漠,正像一种恶性病毒,在吞噬着社会的良知。但从这件事情上,我们欣慰地发现,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乏人间真情,也不缺少热情。(0910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