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安山核桃 昨天开竿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57 钱江晚报

  ■娄炜栋 汪永春 张伟星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昨天是农历白露,杭州临安的山核桃种植户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山核桃开竿了!

  上午8点多,当地政府特意在龙岗镇为果农们举行了简单的开竿仪式,而此时很多心

急的村民都已早早上山采摘了。听果农们说,这几天不光村里的劳动力都上山了,一些在附近镇上打工的人也都请假回来摘核桃了,这可是村里一年中的大事啊。

  “从现在核桃树结果形势看,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在临安龙岗镇一山林里,70多岁的果农姚宾洲老人还是和往年一样,一定要赶到现场进行“指挥”。他说,他们一家每年大概能收1000多斤山核桃,能有笔不小的收入。

  姚航是老姚的孙女,她在外地打工,但每年这个时候,她都要回家来帮忙拣山核桃。昨天凌晨4点多,他们一家就上山了,到8点多,他爸爸已经用竹竿打下了五六筐山核桃。

  和很多只吃过山核桃却没有见过核桃树的人一样,记者一直以为长在树上的山核桃就跟平时吃的核桃样子差不多,但是到了山上一瞧才知道,挂满枝头的绿色果子就是硬硬的山核桃。这些包着绿色果皮的山核桃在摘下来后,还要经过去皮、晾晒、翻炒才会变成商场里的样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安有200多个村庄种植山核桃,从昨天开始,各村各户的果农都扛着竹竿满山遍野地采摘成熟的核桃。这几年,临安为了管理好山核桃的采摘工作,都统一在“白露”这段时间开始摘核桃,大概到9月下旬采摘基本结束。今年的新山核桃也将在9月中旬陆续上市,新山核桃壳薄、粒大、果仁饱满、香脆可口。

  临安是中国的山核桃之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全市山核桃种植面积已经突破40万亩,常年产量突破7000吨,总产值突破10亿元,当地有12万林农60%的经济收入来源于山核桃产业。据有关专家预计,今年临安山核桃将迎来一个丰收年,总产量将达到8000吨,收购价将保持在46元/公斤左右,卖到市场上基本和往年的价格差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