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金矿发生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58 钱江晚报

  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一座金矿7日下午发生火灾,发生的火灾事故已导致9名矿工丧生。目前,井下仍有24名矿工状况不明,救援工作还在继续。俄当局认为,工人焊接操作不当可能是火灾原因。

  操作不慎致火灾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尤利娅·斯塔德尼科娃说,当地时间7日下午2时15分(北京时间12时15分)左右,赤塔州达拉孙金矿井下85米到130米工作面发生火灾。

  赤塔州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东大约4700公里。

  俄紧急情况部赤塔州分支机构发言人根纳季·萨韦利耶夫说,火灾发生时64名矿工正在井下坑道内作业,其中31名矿工通过一条5公里长坑道转移到地面,其余33人被困井下。

  俄罗斯新闻社晚些时候援引赤塔州紧急情况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斯图科夫的话说,被困矿工中仍有24人生死不明。

  赤塔州紧急情况部一名官员说:“我们没有矿工遇难或受伤的消息,因为我们无法与被困矿工接触。”赤塔州紧急情况部认为,矿工在井下焊接操作不慎,火花喷溅引燃木头,导致火灾发生。

  黄金股价受累下跌

  达拉孙矿是在伦敦股市上市的高地黄金矿业公司子公司。高地黄金在俄主要经营两个金矿项目,达拉孙金矿是其中规模较小的一个项目。

  事故发生后,高地黄金矿业公司宣布,在莫斯科总部和赤塔州办公室设立紧急救援与联络中心。“紧急情况部的数支救援小组,以及高地黄金矿业公司救援小组正在转移井下矿工,继续控制火势和扑灭大火”。

  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伊万·库拉科夫7日晚些时候率领一支由采矿和安全专家组成的小组,前往达拉孙矿支援。赤塔州紧急情况部一名发言人说,救援工作晚间继续进行。

  由于井下地质构造复杂,温度高,救援难度相当大。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晚援引赤塔州政府官员的话说,由于温度高和烟雾浓度大,一支18人救援小组被迫撤退到地面。

  达拉孙矿今年上半年生产黄金近1.18万盎司,占高地黄金矿业公司总产量约13%。据预计,今年公司黄金产量为18万到18.5万盎司。世界第三大黄金生产商、加拿大巴里克公司持有该公司五分之一股份。

  受达拉孙矿井下着火消息影响,伦敦股票交易所高地黄金股价7日下跌约4.5个百分点。

  全境做专项检查

  俄罗斯环境保护机构官员奥列格·米特沃尔说,此前对高地黄金矿业公司其他俄罗斯子公司检查也发现类似问题,但公司应对迟缓。

  米特沃尔说:“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一家企业只把目光放在增加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资本,而不为俄罗斯领土上的矿山技术革新投入足够资金,以减少火灾等事故风险。”

  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煤矿工业因投资不足、员工收入低和安全监管力度弱,发生一系列事故。西伯利亚地区一座煤矿2005年发生爆炸,20多名矿工遇难。与煤矿工业相比,俄罗斯金矿工业安全纪录相对较高。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7日宣布,将对俄境内的煤矿和金属矿山安全措施展开专门检查。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