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万人赶场新疆民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乐九月八日电题:万人赶场新疆民运会

  中新社记者 程勇

  锣鼓喧天,彩旗飘飘,人如潮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八日上午在博尔市赛马场开幕,来自全国及周边的民众将这个可以容五万人的赛马场围

得水泄不通。

  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由新疆民族事务委员会和新疆体育局联合主办,各地、州、市承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自一九八五年起每四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

  民运会开幕式离博乐市仅十公里左右,大部分的参会者都住在这里,走在博乐市市区,这座号称中国西部第一门户的城市处处显示着经济、文化交融的气息,干净的城区更是流泻出一种不同以往的清新和透亮。市区内到处都挂着红色庆祝横幅和标语,街上行走的民众脸上也写满了笑意,整个城市喜气洋洋。

  从博乐市去赛马场的路上,记者发现一大早就有很多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拖家带口地从市区里赶来。在赛马场外,一顶顶蒙古包如一串珍珠项链绕了赛马场一圈。因为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客人太多,很多参会者不得不夜宿这里。

  开幕式现场,各代表队将民运会演变成了展示本民族风情的舞台,欢快活泼的卖西来甫跳起来,手鼓敲起来,几十名维族少女和小伙伴着激情的旋律翩翩起舞,长长的盖头,轻盈的舞步,跳动着青春的活力;阿肯弹唱弹起来,悠扬的歌声随着朵朵白云飘到了天际;火红的衣裳、火辣辣的情,鼓声震天的安塞腰鼓敲起来了;蒙古族少女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蒙古族小伙跳起了豪迈的舞蹈……开幕式现场成了一片热情的海洋。

  场内热闹非凡,场外也一样热火朝天。由于会场场地有限,有一部分观众没能进入会场,但他们在会场外山坡上的叫好声却不亚于场内的观众。经记者采访发现,他们大都是从博乐周边城市赶来的观众,因为路途遥远,所以没能进入会场。

  头顶孙子的维族老人买买提明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今天天还没亮,他和孙子就从家里出发往赛马场赶了,虽然不能走近一点观看,但能看到这人山人海的阵势已经很高兴了,今天他带着孙子来看开幕式就是想让孙子也长长见识,看看他们民族运动的精粹,希望孙子能长得像牛一样健壮,长大后也能参加民运会的比赛。

  场外蒙古包内飘出奶茶的诱人香味让到场的观众忍不住进入品尝一口,只要进来的客人当然也不回空手而归,总会买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礼品带给亲朋好友,你不得不佩服我们的蒙古族兄弟也特别会做生意。在会场周围搭了三个蒙古包商店的达拉说,他们提前好几天就在这里选好了地点,因为民运会不仅仅是新疆体育界的盛会,对他们这些商家来说,也是一个挣钱的大好机会。

  新疆拥有十三个世居少数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各民族都继承和传承了独具地域、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