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政策保障培养出一大批“孟二冬”式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9月8日电“教育部党组提出来,不仅要一个孟二冬,十几个孟二冬,要培养一大批‘孟二冬’式的老师。我觉得要想培养一大批‘孟二冬’式的老师,仅仅靠道德提倡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整套政策体系来保障。”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

  据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介绍,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将从8项重点工作展开:

  配合中组部研究制定有关高校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研究制定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规划。

  进一步构建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系,加大“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实施力度。

  深入开展高校有关人才制度和制度创新方面的政策研究。

  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大力表彰高校教师队伍当中的优秀先进教师事迹,全面提升高校教师的师德水平。

  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择优、合同管理的原则,深化教师聘任制改革,全面推行教师的岗位分类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

  建立高校岗位设置管理。通过这项工作实现对岗位设置的管理,推进聘任制的改革和分配收入制的改革。

  建立完善符合高校教师职业特点的评价体系。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的不同,建立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绩效提高为导向,由品德、能力、知识、业绩等要素构成,由学生、同行、专业组织参与的发展性教师多元评价体系。

  深化高校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国家将实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将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高校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现岗位职责、能力、业绩的薪酬体系,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分配倾斜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