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女教师穿内衣坠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54 重庆时报

  

抑郁症女教师穿内衣坠楼(图)

  时报图形雷冰制

  

抑郁症女教师穿内衣坠楼(图)

  戴海静生前照片尸体解剖:系生前坠楼死亡

  传言:网上一篇以戴海静学生的名义发出的“冤比窦娥,八月飘雪———我们的老师就这样走了吗?”的帖子,曾提出疑点:“她的身上到处都是淤青和掐痕,但是身体四肢健在。”一些网友说,如果坠楼时是活的,而且是头部着地,她应该会本能地用手挡一下,手臂肯定会骨折。

  一份由温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作出的尸检报告,详细描述了法医专家们的检验情况。经法医专家们检验分析,死者戴海静系生前高坠致严重颅脑损伤而死亡。

  据了解,判断生前还是死后坠楼,法医学上重要的判断依据之一是尸体损伤部位是否有“生活反应”,例如死后坠楼形成的擦伤面应该是蜡黄色或者苍白色。尸体检验发现,戴海静坠楼过程中形成的擦伤面呈暗红色,符合生前坠楼的特征。

  对于身上到处都是淤青,法医专家们的分析是,戴海静在坠落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擦、撞、刮,再结合病理检验,除左侧大腿有一小点至少形成于死前24小时以上的陈旧性“淤青”,其余身上的“淤青”等机械性损伤,都可以在本次坠落过程中形成。

  针对“掐痕”,法医对该部位进行了重点解剖,并将该部位皮肤送到有关鉴定机构进行病理检验,没有发现皮肤损伤。死者身上的“斑点”是颈部皮下浅层脂肪和锁骨内侧端颈肌附着处出血,透过冰冻后的皮肤,映射出来的。法医专家们经过综合分析,一致认定,这是由于戴海静在高楼坠落、头部碰撞过程中,颈部肌肉受到震荡牵拉、胸腹腔压力增高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所致,完全排除是“掐痕”。

  现场勘验:排除死前遭受暴力

  传言:有人当晚听到‘救命’、‘争吵’、‘打斗’的声音,还有说8月18日凌晨一二点钟,死者丈夫谢某曾打过电话与朋友商量。

  根据警方的现场勘查,戴海静坠楼后,穿着吊带和短裤睡衣。尸体距离办公楼墙壁为1.5米,而不是外界传说的15米之远。

  为了进一步佐证事发前一天晚上戴海静是否与他人发生扭打?法医还提取了死者的指甲垢进行DNA检验,结果未检出他人的人体组织细胞。“一般来说,死者生前如果与他人发生搏斗、扭打,她的指甲缝里极易遗留对方的人体组织细胞。”法医这么说。

  警方对现场进行勘查时,发现在客厅的南首东侧,一个窗户开着,窗帘拉开。经过技术勘查,发现在窗框内外侧面及窗户玻璃内侧面上有拖擦的手印痕,在窗台的大理石台面,技术人员还提取了一个由汗液形成的残缺赤足脚印。

  侦技人员在办公楼二楼窗外的遮雨台发现了混凝土新鲜剥落的痕迹。在混凝土新鲜剥落处及周围,侦技人员提取了可疑人体皮屑和毛发,后经DNA比对,证实属于死者戴海静。

  真实的戴海静

  学生眼中的戴海静:

  温文尔雅、性格开朗。

  同事眼中的戴海静:

  时尚、赶潮流,人长得漂亮爱打扮,讲话时比较单纯,心直口快。

  朋友眼中的戴海静:

  自尊心强、好面子,有些固执。当她用自己的积蓄买了自备车后,在同事朋友面前却说是“老公给买的”。

  同学眼中的戴海静:

  “表面上看海静很快乐,看不出有什么忧伤,她伪装得很好。”

  日记中的戴海静:

  “面对同事的眼光,我尝试着伪装,强颜欢笑。”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和阿永(其丈夫)的关系开始有些僵化。”

  “不想把夫妻吵架甚至被丈夫殴打的事让别人包括家里人知道。让人知道了只不过是多了一个笑话,只怨自己当初看错了人。”

  “精神生活等于零,物质生活也是如此贫乏,我真是可怜。”

  “只要我当初坚强一点点,我也不会嫁给这样的男人。”

  “男人不可靠,一切要靠自己。”

  戴海静

  自称“抑郁症复发了”

  那么她到底有没有得抑郁症,如果有的话,那么她的死与这种情绪病症又有多大关系?

  警方在死者家中调查发现,其卧室床头的垃圾桶里有一个“复方枣仁胶囊”的药盒,此药有治疗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的功效,盒子上面留有戴的指纹。

  戴海静几位生前密友称:戴海静曾经向她们提起,自己得了抑郁症,正在吃药。不久,戴在金华的朋友,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今年7月16日,戴海静曾给他发了短信说:“我抑郁症复发了”。

  警方证实其最近一次去医院精神科就医,是在2006年7月26日。戴海静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就医。医生开出了治疗精神抑郁症的药品。

  9月4日,温州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根据戴海静日记、就医记录以及相关知情人笔录作出精神病鉴定:戴海静患有情感障碍———抑郁症,死亡前有加重的趋向。抑郁症会不会引发戴突然产生自杀的冲动?温州医学院心理系主任何教授说,得此病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受外界刺激,二是本身的性格、基因问题。患者会感到绝望,觉得前途黯淡。一些严重的患者常常会认为死是幸福的,是一种解脱。因此,患该病症的人自杀比例较高。

  谢家称因此事损失7000万

  “海静坠楼前一天还在上课,下午买装潢材料,应该说精神很好,说抑郁症自杀让人难以信服。警方的尸检与自杀说也没有内在联系”。即使在昨天上午接到了警方的不立案通知书,戴家人仍然不认为这是“正式的自杀认定”。

  “我们相信政府作出的调查报告。”昨天下午,戴海静丈夫谢某的叔叔说,事发后企业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直接经济损失达7000多万元。

  死亡头天曾开煤气自杀

  8月17日6时30分许戴海静给高三年级的学生上了两节英语课。课后,还特意提醒学生“明天过来要做英语听写,回家好好温习一下”。

  9时30分左右戴下班回家。

  下午1时许戴海静与婆婆颜某开车出门,给新房卫生间选购瓷砖。戴接到浙师大同学孙某打来的电话,告诉她有一同学父亲去世了要送人情。戴说自己新房子正在装修,非常忙,没时间去,让孙某帮忙代送一下。

  下午4时多戴回了家。家中保姆甘某说,戴没顾上清洗很脏的脚,也没换衣服,便径直走进卧室,躺在床上,一句话都没有。甘某回忆道,“戴很爱她的儿子,平时回家总会亲亲抱抱,而那天任凭其儿子在脚边爬来爬去,她都没有什么反应。”

  下午5时左右甘某给孩子洗了澡,抱着孩子下楼去玩了。

  晚上7时20分许保姆抱着小孩上楼。“刚进房门就闻到很浓的煤气味,以为是自己先前给孩子煮面条时,忘记关好煤气灶了。”连忙打开厨房房门,意外发现女主人戴竟站在厨房里。

  “这么臭的煤气味,你没闻到啊?”保姆说,她当时这样提醒戴,后来戴伸手关上煤气瓶的阀门。保姆走出厨房后,没过多久又折回,觉得厨房煤气味还很重,而戴仍然站在那里。保姆去拧了一下煤气瓶的阀门,发现已经关紧了。戴伸手打开厨房窗户,通风透气。

  晚7时24分谢某与妻子带着儿子准备出门,这时谢某闻到煤气味,戴说:“可能是煤气漏了。”吃饭期间,戴还到排档附近的“妈咪宝贝”商店为孩子买了一些婴儿用品。

  晚10时左右他们开车回家。戴给孩子洗了澡,泡了奶粉。

  晚11时许上床睡觉。谢某说,吃饭时,喝了4瓶啤酒,很快就入睡了。直到次日早晨5时许,谢某母亲过来告诉他,海静坠楼了。

  ■背景资料

  戴海静与其丈夫谢某系高中同学,在1999年8月开同学会时碰见。此时,戴海静刚刚和大学里的男友断绝恋爱关系。谢某在同学会期间就向其求爱,之后二人有了交往。

  两人在一起后,曾经遭到戴海静父母的反对。但经过努力,两人于2000年农历2月份订婚,2004年5月份戴海静产下儿子,同年10月份举行结婚仪式。据《温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