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岸两所小学有意招收小秋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54 重庆时报

  

南岸两所小学有意招收小秋霞(图)

  昨日,南岸区南新路,父亲说女儿很聪明,如果上学一定会很出色,

  一旁的小秋霞开心地笑了本报记者于涛摄本报讯(记者吴国才实习记者王志洁)13岁卖菜少女王秋霞想读书的愿望经本报报道后,昨日,南岸区有两所小学表达了小秋霞的招

收意愿。父亲王学洪也承诺让女儿读书,但想起这个一贫如洗的家,王学洪忍不住抱着82岁母亲悲喜而泣。

  两所小学有意招收小秋霞

  昨日上午10时许,南岸区海棠溪小学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为小秋霞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强烈的求知欲所感动。该校一负责人表示,学校领导将在近日研究后作出决定,是否招收小秋霞;如招收,学校将考虑减免借读费,但学杂费等费用还待进一步商议。

  同时被小秋霞感动的还有南岸区另一所小学,该校一负责人称,如王秋霞的入学问题得不到落实,他们可考虑接收,但费用是否减免需协商。

  爸爸点回锅肉为女“补油水”

  昨日,记者在南新路再次看到小秋霞时,她没有了前日的忧愁,并微笑着主动和记者打招呼。“可以读书了,高兴不?”她含笑点头。

  中午时分,父亲王学洪主动向附近一餐馆叫了一份回锅肉、酸菜粉丝汤,小秋霞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一边独自窃笑。王学洪说:“女儿很久都没有吃肉了,让她补点油水!”

  秋霞:“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我不想将来继续这样,风吹日晒的,我想换种活法。”小秋霞满含期盼地说,她曾在工商大学门口卖过水果,看到进出的姐姐哥哥十分羡慕。“我知道家里很穷,但也许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希望能像他们一样读大学。”

  若能上学将仍帮爸爸进菜

  读与不读,秋霞前晚难以入眠。她回家清点了一下当日的零钞,发现一分钱也没有赚,为学费而愁的她连饭也没吃,独自钻进被窝掉泪。这一切,父亲和婆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秋霞说,若能够上学,“我会每天早上三四点陪爸爸去四公里进菜,然后再去上学;放学后就回家照顾婆婆,复习功课。”如果不能重返课堂,她也永远不会放弃求学的愿望。

  “下周一带女儿去找学校”

  “如果真有学校可接收女儿,但学费还是没钱缴啊!”王学洪紧锁眉头,随后一把翻开破帆布包,顿时硬币、毛票……七零八落地散了一地,“看看,这是一家三代的全部家当!”记者心中暗自数了一下,所有零钱加起来不到100元。小秋霞低下脑袋退到一边,摆弄着衣角哽咽:“我错怪爸爸了,如果凑不齐学费,我……”

  王学洪后来表示:“下周一就带女儿去找学校。”

  家徒四壁

  父亲天天打地铺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王学洪一家三代暂住在罗家坝团山堡的家:20余平方米的平房里,昏暗潮湿、四壁斑驳,除了一台破旧的黑白电视机和两张木板床外,别无他物。王学洪说,墙角处的木床是母亲和女儿的,另一张是一合租的棒棒的,他每天晚上只得将仅有一人宽的凉板放在地上,打地铺睡。

  听闻孙女读书的事,82岁的婆婆拄着拐杖,从床上慢悠悠地摸索到门边,独自低语:“读书好啊!但家里哪有钱呢?”

  “母亲年纪大了,必须要人照顾啊!”王学洪说,自己年轻时在工地上包工,还少有积蓄,但自从漂亮的妻子走后,无法接受现实的他整日只得靠酒精麻醉自己,十几年来哪天不喝酒,全身就好像有虫子挠一样,难受。今年2月,他查出患上了“酒痨”,晚上睡觉胸口、肚子还特别疼,“掏心窝子啊!”

  前晚,王学洪躺在地铺上疼得死去活来,并不断地呻吟,82岁的母亲摸黑走到儿子身旁,伸手去摸儿子的头。回忆起那一幕,婆婆忍不住老泪纵横,“摸他的头,看他还有没有温度,我还没死,他怎么能死呀?”一旁的王学洪,早已泣不成声,“也许我活不长久,但希望有好心人能愿意帮助老母亲以及女儿上学,我愿意磕头跪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