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至爱深情润千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群众安宁洒点血值得”

  皮肤黝黑,衣着简朴,有棱有角的脸庞透出憨厚与刚毅,言谈话语中蕴涵着淳朴与正直……掀开孙永胜的衣衫,记者看到这位沂蒙山汉子健壮的身躯上,叠加着大大小小几十处伤疤。

  今年36岁的孙永胜,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山东沂水县姚家店子镇,当上治安联防队员和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尽安民护民之责,孙永胜处理过许许多多的违法治安案件,在危机时刻总是挺身而出。2002年3月18日夜,他在公路上巡逻时,见3名男子同骑一辆无牌照摩托车,仓皇逃窜,很像一个系列抢劫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孙永胜上前盘查,当场搜出一把20厘米长的尖刀。在带回派出所的路上,一犯罪嫌疑人突然用水果刀连刺孙永胜颈部,另一名嫌犯趁机夺取了孙永胜缴获的尖刀。面对气焰嚣张的歹徒,孙永胜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地同歹徒搏斗,与其他干警一起将嫌疑犯擒获,从而一举端掉了这个持刀抢劫20余起的犯罪团伙。在搏斗中,孙永胜被刺4刀,右手小指肌腱断裂,两节失去功能,面部、颈部9处被刺伤。

  孙永胜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记在心头。今年“五一”期间,他奉命到旅游景区执勤。一青年驾驶机动车粗暴地驶入游人众多的景区,孙永胜立刻上去制止。对方不听劝阻,丧心病狂地加大油门向孙永胜撞去。被撞伤倒在地上后,孙永胜又顽强地爬起来用身体挡住车道。歹徒又纠集来3名同伙,手持棍棒扑向孙永胜,孙永胜毫不畏惧,与闻迅赶来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一起,将歹徒擒获。经诊断,孙永胜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多处皮肤淤血,腰部被严重撞伤,两个腰椎突出4毫米,……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至爱深情润千家
失去双亲的赵龙,与年近七旬的奶奶相依为命。孙永胜主动当起赵龙的“爸爸”,时常带着肉,扛着米袋来看望,并帮着干农活,给赵龙辅导功课,给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使这个贫困的家庭渐渐焕发了生机。孙永胜每月的工资只有600多元,家里经济拮据,但几年间用在扶贫济困方面的资金就有1500多元。

  在深入农民家中进行帮扶时,细心的孙永胜注意到有些农民电视机出现故障,却不舍得花钱到城里修理。孙永胜买来许多电器维修方面的书籍,结合当年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苦心钻研,掌握了一手过硬的家电维修技术。如今谁家电视机、收音机坏了,他知道后就立即上门免费维修。几年间共为驻地群众免费维修电器300多台次,为群众节约费用15000余元。

  孙永胜说:“爱民就要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出差路上碰到车祸,他立即拨打120求助,直到亲眼看着伤者被抬上救护车,才放心离开;路过学校门口,看到道路施工给孩子们上学造成不便,他就在难走的地方给孩子们扛扛自行车、提提包;在车站遇到素不相识的被拐骗的浙江籍妇女,他自掏腰包帮助买车票送她回家;在公园碰到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就对他进行耐心的教育,亲自送他回家……

  “让乡亲知法懂法是我的职责”

  1997年1月,孙永胜兼任起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孙永胜看到一些群众不懂法,一时凭感情用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他对此十分痛心。他觉得,处理群众的涉法问题不能仅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才是治本之道。

  为此他把几年来亲手处理过的一些典型案例作了归纳分析和整理,将农民常见的涉法问题分为十大类,把法律条款印制在一张32开的白纸上。怕有的群众不识字,每条法律条款上配以直观的图画。每处理一起涉法事件,都要发给当事人一张“明白纸”,当场讲一堂相关法律课。

  司法所虽是处在基层一线最小的司法机构,但它是连接群众的“一座桥”,是普及农村法律知识的学校。孙永胜深入到全镇50个村庄,到村民家中搞普法调查。在他的建议下,镇司法所编印了普法小册子、法律明白纸,通过办班培训村级司法骨干、送法到农家、典型案例巡回展板,开通流动宣传车,在集市开设法律咨询点等形式,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普法学法热潮,辖区违法犯罪和发案率逐年下降。

  身处最基层,谋求大作为。孙永胜将身上担负的综治办成员、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派出所辅助警等这些算不上“衔”的职务,视作神圣的职责,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干,渐渐被群众誉为“专家”,总有许多群众到司法所,找孙永胜求解或请教有关司法问题。“有难找孙同志帮”、“有话找孙同志说”、“有空到司法所玩”,这是驻地群众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