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先斩后奏”现象不能再姑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2006年9月3日新华网援引《新京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在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内,一处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豪华房地产项目正在兴建。豪华房地产的名字叫兴盛丽水,其位置在避暑山庄与普乐寺、安远庙、溥仁寺、罄锤峰之间。这是一处没有得到省土地和建设部门批准的严重违规建筑项目。由于它的建筑,将切断避暑山庄与外庙的整体联系,使承德外八庙风景文物园林价值大大贬值。为此业内专家强烈呼吁停建,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亦向其下了三次停工通知单。但其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施工有恃无恐,加速

进行。

  这又是一起地方政府先斩后奏,违规批上建筑项目,试图生米做成熟饭,逼上级认可的典型事例。

  若按正常渠道和程序,该建筑项目是不可能获得批准建设的,因为它存在五大问题:一、国家已三令五申,名胜风景区内,严禁建设民宅和商业性住房。二、国家今年下达的对房地产业调控的8条和6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必须向经济适用房倾斜,严控高档建筑比例,严禁建豪华别墅……而兴盛丽水不仅全部高档豪华,而且建有不少独立别墅,豪华到每栋价值400万元。这种建筑别说建在风景区内,就是建在其他地方,都是国家所严厉禁止的。三、1994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申遗过程中拆除了山庄内大部分现代建筑及所有违章建筑,为申遗投入大量资金,换来了山庄周边自然古朴的园林风貌及寺庙周围环境。根据2003年河北省政府批复的《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风景名胜规划》,兴盛丽水所在的区域明确划定为二级保护区,即为严格控制区,应努力恢复历史环境原有风貌,不得再修建新的建筑。按此规定,修建兴盛丽水就是破坏世界文化遗产。四、承德避暑山庄景区是著名景区,在景区搞大型建筑,必须得到上级生态环境及文物部门的批准和认可。五、最重要的是建筑批地权在省土地部门。像这样的建筑项目,他们绝不会批的。

  五个问题就是五道门槛,按原则办事,我敢说兴盛丽水哪道门槛都过不去。但是,开发商受高额利润的诱惑,地方政府和领导受政绩观及局部利益的影响,他们就大道走不通走小道,正道批不准走邪道。其手段就是:先斩后奏。几千万几亿元的建筑项目建起来了,拆除浪费太大,下不去狠手,只好批评批评默认了。

  就这样,先斩后奏成了违纪违规建设项目的开山黑斧了。中央已经注意到这种动向,前不久严肃查处内蒙违规建电厂即为明证。可是,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内,兴建豪华房地产项目,向我们再敲警钟:对先斩后奏现象要严厉查处,不可姑息。否则,违规建设项目会如雨后的毒蘑,到处冒出,破坏国家经济的有序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