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低保不是为“完人”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0 光明网
柏敏

  吸毒赌博嫖娼、违反计划生育超生的不得享受低保,这是海南省政府日前审议通过的《海南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当中特别强调的。该办法将从10月1日起施行。(9月4日新华网)

  该办法一出,网上的讨伐声四起,认为此太“不近人情”,笔者亦有同感。低保是什么?是低收入者的生存保障,不会让一些人因为低收入或者没有收入而陷入困境或绝境。

本来把农民纳入低保是一种进步,现在却在这种进步上添加人为屏障,把低保视为“完人”的囊中物,把一些“有问题的人”排除在外,明显违背社会公平与公正。

  一些人很难有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只好靠低保维持生计,但是却因为曾经的不检点而失去了这一权利,对这些人来说,这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因为他们并没有因为法律规定而被剥夺获得低保的权力。而剥夺一些有污点或者曾经违反了规定的人的低保,则是在剥夺这部分民众的生存权与发展权,明显与宪法精神相悖。

  把地保打上“完美者享有”的标签,完全违背了低保原有的现实意义与社会意义。获得低保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低保是保障公民生存权的体现。吸毒、赌博、嫖娼、超生等违法或违规行为,有相应的对策对其进行惩处,而不需要低保来“越俎代包”。

  希望通过地方法规来纯洁低保的完美性只是一个美丽的泡影,况且这种规定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从实际上来看,都存在诸多的说不通。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以人为本,非以“完人”为本。低保不是为“完人”锦上添花,而是为最需要的人雪中送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