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GDP核算初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一份绿色GDP核算报告发布

  在社会期待许久之后,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9月7日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第一份GDP核算研究报告,标志着中国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研究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与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指出,由于部门局限和技术限制,已计算出的损失成本只是实际资源环境成本的一部分,拿出一个完整的绿色GDP还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工作。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即绿色GDP核算,是指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的核算体系,能够更为真实地衡量经济发展成果。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3月启动这一项目。两年中,技术组对各地区和42个行业的环境污染实物量、虚拟治理成本、环境退化成本进行了核算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水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862.8亿元,占总成本的55.9%;大气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198.0亿元,占总成本的42.9%;固体废物和污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57.4亿元,占总成本的1.2%。

  只能算是初级成果

  潘岳与邱晓华共同介绍,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至少应该包括5大项自然资源耗减成本(耕地资源、矿物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渔业资源)和2大项环境退化成本(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由于基础数据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此次核算没有包含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中的生态破坏成本,只计算了环境污染损失。环境污染损失成本包括20多项,此次核算仅算了其中的10项(大气污染造成的健康、农业和材料损失,水污染造成的健康、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污染型缺水损失,以及固废侵占土地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要部分都没有涉及。总的来说,这次核算的结果只是整个结果的一部分。而且,在已经核算出的10项损失中还存在低估和缺项的问题。即便如此,损失也已经占到GDP的3.05%,数字非常惊人,说明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除了污染损失,此次核算还对污染物排放量和治理成本进行了核算。结果表明,如果在现有的治理技术水平下全部处理2004年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需要一次性直接投资约10800亿元,占当年GDP的6.8%左右。同时每年还需另外花费治理运行成本2874亿元(虚拟治理成本),占当年GDP的1.80%。而我国“十五期间”环境污染投资仅占GDP的1.18%,差距很大。

  绿色GDP核算将长期开展下去

  潘岳与邱晓华指出,这次核算得出的结果虽不完整,但再次证明了,环境危机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经济发展。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不断增长的GDP数字,是建立在资源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断透支的基础之上的。这种高消耗、高污染、高风险的发展方式虽然起到过应有的历史作用,但在今天,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资源能源瓶颈时期,不能承受资源衰竭造成的风险;社会又进入了人均GDP1000-3000美元的矛盾多发期,不能承受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问题。

  潘岳表示,由于技术和体制障碍,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最终确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然而,不能等着条件全部成熟时再动手,我们必须一项一项攻坚,开展一项成熟一项,成熟一项公布一项。下一步准备做两件事:第一,完善核算方法,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作为常规工作开展下去。环保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和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等三项基础性调查工作,以补充本次统计的缺憾;并启动全国生态破坏损失调查,为环境退化成本的全面核算奠定基础。第二,环保总局将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结果来制定相关的污染治理、环境税收、生态补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环境经济管理政策。这份报告对各地区和42个行业的数据进行了核算分析,对行业和地区的环境污染状况进行了分析比较。这样,环保总局就可以有的放矢地确定污染治理重点、规划产业环保功能区、协调区域发展方向,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本报北京9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