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呼唤专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管理能力是衡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但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等准备不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制约了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各地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了“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项活动,派出知识产权工作专家团队,深入到各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做得较好的企业,集纳企业创新典型和经验,找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规律。

  记者近日随国家知识产权局采访团赴西安采访发现,这一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烈欢迎。

  自主创新先要了解市场需求

  西安达刚公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筑路机械设备研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拥有18项专利,其中包括两项国家专利金奖、4项专利银奖。这个仅有几十人的小厂,仅在2005年就纳税2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孙建西对记者说,他们成功的经验是,在研发之前先做大量的市场调研,在了解市场需求后再研发新产品,这样就使得自主创新很快实现产业化,从而也就提高了企业自主研发的热情,越干越有劲。

  国家知识产权局助理巡视员朱宏说,我国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发明专利,但是转化率还不足两成。究其原因,主要是专利发明人没有深入调查市场需求就盲目研发,使得成果很难转化,这样不仅会打击发明人的积极性,也会阻碍自主创新的步伐。

  有了专利还要正确申报

  孙建西介绍说,以前发明了不少专利产品,但是不懂得保护,结果吃了许多亏。近几年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了,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专家团在详细了解了达刚公司的几项专利后,对其申报的专利提出了不同意见。专家指出,达刚公司所申报的专利均属于独创产品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是申报的专利却是实用新型专利。尽管实用新型专利在申请审批环节比发明专利要快得多,但是在稳定性及有效期方面就比发明专利差很多,因此有条件申请发明专利的成果,应尽量申请发明专利,不能仅仅考虑审批的速度。

  朱宏说,完整的自主创新应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要引进、消化、吸收,然后才是创新;二是要自主知识产权的产权化,也就是专利保护;第三步才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只有走好前两步,才能为最后的转化提供有力保障。他举例说,发明家爱迪生就很适合现代创新的需求。人们都认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实际上,爱迪生是第23个研制灯泡的人。他发明了钨丝,把钨丝与别人发明的灯泡相结合,最终使得电灯得到市场应用,所以人们都认为是他发明了电灯。其他22个发明电灯的人,因为成本过高或者其他原因,最终没能使电灯走入市场。这是一套完整、成功的创新案例。我国企业可以从中学到有益的经验。现在我们很多企业都是在产品完全成型后才去申报专利,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应该在创新的过程中,逐步对相关环节进行保护。

  申请国外专利必不可少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经贸组织,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指出,在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申请国外专利必不可少。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设计制造以透平机械为核心的大型成套装备集团企业,在行业内是首家获得国际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种体系认证的企业,拥有大量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BPRT机组将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和轴流压缩机共轴应用于同一台高炉,将煤气透平装置直接连接在鼓风机组中,能量回收效率提高10%,为国际首创。其产品已经出口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专家指出,陕鼓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但其大量产品都销往国外,这就需要同时申请国外专利,虽然申报国外专利的费用较高,手续也比较复杂,但是这个环节对企业的创新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