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热收费制度改革两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今天从建设部获悉,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的城镇供热收费改革将在今冬全面推开,这是推进供热计量收费、供热节能、供热市场化的关键环节和必要条件。各地要在两年内完成供热收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机制,实现供热的商品化、货币化。

  实行了几十年的热费由职工所在单位向供热企业统一交纳的福利制度将被一举打破

,热费将以专项补贴形式,按月发放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由职工直接向供热企业交费,实现了热费补贴由“暗”转“明”。与此同时,要保障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冬季采暖,由政府拨出专款,对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和其他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按不同比例给予采暖补贴。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是节约能源的重要保障机制。有关统计显示,全国目前供热采暖耗能全年约为1.3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0%,北方地区约占总能耗的20%。按照国务院今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今年全国要节约2.4亿吨标准煤,其中建筑节能要达到1.01亿吨标准煤,占40%。供热采暖必须承担至少三分之一的任务指标。如果实施‘暗补’变‘明补’和热计量制度的改革,就可在其他方面都不动的情况下,节约能耗近30%。

  仇保兴说,供热收费制度改革“暗补”变“明补”要在今年冬季全面推开,对不准备在这个冬季完成的城市,要在9月底写出报告上交到“建设部推动供热体制改革行动办公室”。为了尽快推进这项改革,建设部等部委组织起草了《关于做好城镇采暖费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城镇供热价格暂行管理办法》等将于近期下发。今年第4季度,建设部等八部委还要分别对北方地区十五个省区市等的供热体制改革进展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