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转居95岁妈70岁仔同领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吴子因、刘梅)95岁高龄的天河区龙洞渔沙坦金鸡新村的何记娣,昨日上午从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手中接过了养老金存折。虽然已经耳聋眼花,但见到红色的小本子,何婆婆还是咧嘴笑了。同时接过养老金存折的还有何婆婆70岁的儿子和65岁的儿媳,儿子徐桂连激动地表示:“农民领养老金,这可是千百年来头一回啊。”

  和何记娣老人一家一样,天河区渔沙坦389名“农转居”人员在今年7月参加养老保

险后,昨天正式领到了广州市首批“农转居”养老金存折。其中市、区两级政府给予了427万元的资助,村经济组织实际缴纳养老保险费997万元。据悉,到明年底,全市38万“农转居”人员都将纳入养老保险。“解决了‘农转居’人员的养老保险问题后,政府还将推动‘农转居’人员纳入本市医保。”苏泽群昨天表示。

  “领养老金那可是城里人的事,我们农村人想都不敢想。”在渔沙坦金鸡新村,今年70岁的徐桂连激动地告诉记者,捏着养老金存折的手一直颤抖着。虽然已经转制成为“居民”,徐桂连还是习惯称自己为“农村人”。在他的身边,95岁高龄的老母亲何婆婆手里拿着存折,没有牙齿的嘴巴一直咧嘴笑着。

  “以前每个月靠经济社给每人200元的老人津贴,三个老人加起来一个月是600元。”徐桂连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在政府和经济社的资助下,三位老人都参加了“农转居”养老保险。个人交纳1.2万元,经济社出1.3万元,政府资助1.1万元,一共3.6万元,便可以享受与广州市市民同等待遇的养老保险了。其中,95岁的何婆婆每月可以领取495元,70岁的徐桂连是440元,儿媳谢双娣为400元。

  “以前公司每个月要给村里老人8万多元的老人津贴。”渔沙坦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老人比较多,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达到400多人。村里的人大部分失业在家,靠公司分红维持生计,另外有小部分有租房收入。由于位置比较偏,公司分红并不多,每人一年最多只能分到1500元钱。(下转A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