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鲁小“美人鱼”成功“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秘鲁小“美人鱼”成功“变人”
?荨为“小美人鱼”米拉格罗斯·塞隆做手术前的样子。
秘鲁小“美人鱼”成功“变人”
?荩本月7日,秘鲁“小美人鱼”米拉格罗斯·塞隆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首次行走。本报综合报道 被秘鲁人昵称为“小美人鱼”的小女孩米拉格罗斯·塞隆9月7日成功“变人”。一个8人手术小组成功为她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将她的双腿完全分开。米拉格罗斯有望在今年12月独立行走。这是继美国“美人鱼”少女之后,全球第二例成功的“美人鱼”分腿手术。

  “鱼尾”变成双腿

  手术小组组长刘易斯·卢比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大腿以上部分的分离手术。在她从手术中恢复过来以后,她将能够更好地行走。”

  米拉格罗斯的父母、医护人员和大批记者在手术室外的一个大屏幕上观看了手术过程。米拉格罗斯的父亲、26岁的里卡多·塞隆对记者说:“米拉格罗斯能走路是我最大的愿望。几年后,她就要上幼儿园了,我希望她能像别的孩子一样独立行走和学习。”数小时的手术结束后,卢比奥医生举起了米拉格罗斯,显示她原来的V形“鱼尾”已变成两条独立的腿。“手术很成功,麻醉和失血都没有引起任何并发症。”他说。

  “我期望能够在今年12月拖着她的手走在利马街头,那将是送给她家人的一份圣诞节礼物。”卢比奥医生说。卢比奥说,迄今为止,除了米拉格罗斯之外,现年17岁的美国少女蒂法妮·约克斯是全球唯一一位“美人鱼”幸存者。她是接受“美人鱼”分腿手术的第一人,在几个月大时被成功分离了双腿。

  不过,在米拉格罗斯进行第一次手术时,约克斯的主治医生哈巴尔曾提醒说,即使分腿手术顺利,也并不意味着米拉格罗斯能从此恢复正常。约克斯在手术后确实拥有了行走能力,但由于意外受伤,现在又不得不以轮椅代步。

  还要至少16次手术

  据报道,米拉格罗斯现在两岁零4个月大,已经可以不要人帮助独自站立。在手术前,米拉格罗斯向前来关心她的人挥手示意,并不停飞吻。和去年第一次做手术时相比,这条“小美人鱼”胖了不少,在大人的帮助下,她可以慢慢地走上几步。

  2005年7月,医生曾对米拉格罗斯成功进行了腿部分离手术,将她双腿膝盖以下部分分开。9月7日的手术则将腹股沟以下仍粘在一起的其余大约10厘米的连体部分分开。

  据卢比奥医生说,在接下来的10年中,米拉格罗斯还需要进行至少16次手术,以重造和修补她的消化系统、生殖器官以及其他器官,然后才能过上正常生活。

  “奇迹”小女孩

  卢比奥医生说,米拉格罗斯的身体已经自动解决了一个问题——缺少形状适当的臀骨关节窝。本来,在今年12月的下一次手术中,缺乏这一组织将是医生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但她不断成长的身体逐渐自己形成了关节窝。如果没有这个组织,米拉格罗斯在站立时将一直无法维持稳定。

  米拉格罗斯出生在秘鲁的安第斯山区,她的母亲在分娩前没有做过B超检查。2004年4月27日米拉格罗斯出生时,双腿从脚踝至腹股沟之间粘在一起,两只小脚丫分开,就像传说中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这就是先天性无足并腿畸形症,即所谓的“美人鱼综合征”。这种先天性缺陷十分罕见,平均每7万名婴儿中才会出现一例;患有这种先天性疾病的婴儿通常会在出生后几天内死亡。父母为她取的名字米拉格罗斯,在西班牙语中有“奇迹”之意,也是希望她能逢凶化吉。幸运的是,米拉格罗斯在出生两天后,就被秘鲁首都利马一家医院收治,并免去了全部治疗费用。米拉格罗斯果真如父母所愿,奇迹般生存下来,并长成一个活泼机灵的小姑娘,秘鲁人亲昵地称她为“小美人鱼”。

  “美人鱼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发病率约为7万分之一。绝大多数患者出生数天后便不幸夭折。

  目前,除了米拉格罗斯·塞隆,现年17岁的美国少女蒂法妮·约克是全球唯一一位“美人鱼”幸存者。约克是接受“美人鱼”分腿手术的第一人,在几个月大时便成功分离了双腿。

  为“小美人鱼”米拉格罗斯·塞隆做手术前的样子。

  本月7日,秘鲁“小美人鱼”米拉格罗斯·塞隆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首次行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