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傅抱石《雨花台颂》拍出单幅国画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傅抱石《雨花台颂》拍出单幅国画新高
近日,中国国画大师傅抱石个人作品中最大的《雨花台颂》,在2006年北京嘉信艺术品拍卖会上以4620万元成交(包含10%的买家佣金,下同),创下单幅国画拍卖最高纪录。这无疑像一道惊雷打破了沉寂的国画市场。值得回味的是,10年前傅抱石的《丽人行》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以1078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价,并带动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十年一轮回,傅抱石画作无疑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动机”。

  现代中国画坛上有三位代表人物,即徐悲鸿、齐白石和傅抱石。其中傅抱石为数百年来墨守成规的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被称为“中国画之魂”。傅抱石绘画,山水和人物并重,山水画自成体系,创造了划时代的技法“抱石皴”。

  傅抱石作品早在上世纪40年代便开始进入流通领域,80年代后进入海外拍卖市场。1996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丽人行》人物画手卷以1078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当时近现代中国字画交易新高;2003年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傅抱石的《毛泽东八开诗词画意册页》以1980万元成交;2004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上,《茅山雄姿》以2090万元成交,继续保持了其作品在近现代书画市场中的领涨势头。此次《雨花台颂》以4620万元成交,无疑将使得傅抱石继续成为中国书画市场的领军人物。

  据专家初步推算,傅抱石存世作品约3000张,篆刻印章2000余方。其中山水画约占七成,大画约占两成。目前多数藏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傅抱石纪念馆等处,其他则散佚于海内外的收藏家和机构手中。傅抱石对同一题材有反复画的习惯,以此来磨炼表现上的功夫。如《二湘图》先后画了十余幅。《雨花台颂》共有5幅,而拍出天价的这张长3.6米、宽2.4米,是尺寸最大、成稿时间最晚的一幅。(新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