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橙黄绿看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生长在东海边的弹丸小岛上,我永远难于抗拒大漠荒原、原始森林、雪峰冰川以及茫茫大草原的呼唤,那真是致命的诱惑。

  因此,有人提议去“华中第一峰”神农架,我立刻踊跃参加。神农架是我国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它拥有在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最富特色的世界级旅游资源。

  前些年从神农架下来的朋友,说起疮痍满目的破坏,总是摇头惋惜。近两年听说经过重点保护,已经恢复了生气。当然,表面的创伤容易弥合,深处的损害不知要多少年才能痊愈,那最珍贵最神秘的,毕竟已经永远失去。

  十月末,华中一带秋意浓烈。往神农架的山道两旁,林木斑斓,烁烁欲燃。套用通俗的比喻:像是打翻了上帝的调色板。大自然把迷彩服铺陈在日焰里,那么华丽那么魔幻那么勾魂摄魄,令我们三番两次地举着照相机,大喊:停车停车!

  停停走走,终于抵达神农架旅游接待中心,住进木鱼镇里新建的电力宾馆。匆匆吃过午饭,已是下午三时多,就近先去香溪源。

  香溪源景点不大,进门步行十来分钟,就听见水声喧哗。每每目睹白花花瀑布从高崖上坠落,心里总是颤抖着。犹如殉情少女曳着纱巾,衣袂飘飘地纵身扑下,惊险万分地跌进深潭,然后放松下来柔软一池。

  这里是香溪的源头,传说昭君在这溪水里濯手浣衣而流香百里,最后汇入长江。附近还有小镇自称昭君故里。恐怕难能存有多少真迹,便懒得追寻。

  神农架的魅力来自于无数的民间故事与传说。相传药宗神农氏曾在群山里,遍尝百草,采药治病。由于山高路险,只好搭架而上。因此,就留下了“神农架”这个名字。在最偏僻最险峻的峭壁上,据说还可以找到木架的遗迹。

  由于林密路险,动植物种类繁多,更衍生出野人的传说。村民言之凿凿,考证人员络绎不绝。有那执著者便不走了,每日里翻山越岭钻老林寻密洞,不找到野人誓不理发剃须,终于把自己弄成披发长髯面目黎黑的山民,被称为“张野人”或“李野人”。

  其实,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一般游客是进不去的,金丝猴、白熊、苏门羚等珍稀动物,也只能出没在想象的丛林里。

  现代文明的汽车将我们一直送到“华中屋脊”神农顶,站在千年的铁坚杉下。有人在大声朗读石碑上钱绍武老先生的《杉王颂》,挥斥铿锵而且气势恢宏。铁杉王却不大理会人声喧嚣,兀自支撑着蓝色的天幕。

  神农坛虽然是现代设计现代建筑,我还是很喜欢。喜欢它的清朗明净,喜欢它的崇高仰止。把自己想象为一根小小的秒针,缓缓旋转在坛前的大广场上,真正体会到中国传统里,天方地圆的风水之说。

  太阳老高了,路边蕨枝上犹有薄霜。随手扯一扯冷杉树,雪粉挥挥洒洒避之不及。一入板壁岩,果然路回石转,移步换形,真像武侠电影里的迷魂阵。导游要求我们紧随其后,说常有游客离队走不回来。顾名思义,奇形怪状的石头确实扁如板壁,林林总总矗立在那里。我看它们更像一本一本翻不动的经典巨著,若是叫“天书岩”岂不更好?

  晚上在木鱼镇闲逛,游客不多。既然是在“木城”里,到处便摆了些笨笨的笑口木雕出售。不怕重的话,可以讨价。还有各种晒干的菌菇类,好些个品种从未见过,抓一把闻闻很香,却不敢买。只锁定在炒板栗的小贩前,左等右等,终于炒熟,吃起来不够粉糯又不香甜。心里只怪自己口馋性急,没等人家炒透。

  其实,最好看的仍是回程那条七彩纷呈的山道,每转一个弯都有一阵欢呼一阵叹息:赤橙黄绿看不够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