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剪剪贴贴过程中,倪国荣其乐无穷。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恒生银行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比利时联合银行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美国银行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渣打银行
银行徽标:平民收藏
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撰文:倪国荣

  摄影:倪黎祥

  儿时居上海,上世纪40年代中期,因金圆券贬值,外滩银行被围得水泄不通,挤兑

黄金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时满街满巷“大头小头,买进卖出”的吆喝声不绝于耳,乱世存黄金呀!如今笔者在湖南退休后客居广州养老,不少朋友喜爱收藏古玩,他们手头有几个小钱,作为“淘宝族”一员,每每在黄昏时刻游弋在地摊之间,讨价还价乐此不疲,偶尔慧眼识珠,或有意外惊喜。而大款恐怕会因“小儿科”而嗤之以鼻,彼等财大气粗,有雅兴就径自去“古今通宝”拍卖市场举牌摆谱了。正是:盛世藏古董。

  在下对此虽十分艳羡却不敢攀比:咱“升斗小民”对高雅的古玩只得敬而远之,馋时看看央视《国宝档案》,画饼充饥似的解解渴,如此阿Q而已。可鄙人也属性情中人,业余爱好总还是有的。于是,就退而求其次,搞些如下少花钱的收藏:集邮、纪念币、景点门票、供应票据、废股票、主席像章、烟酒包装……这些都是拾人牙慧,别无新意可陈。后据业内高人指点,才懂得收藏“人无我有,人有我专”的道理,于是冥思苦想……啊,有了,银行徽标绝对冷门!

  银行行标多是以“国粹”古钱(泉/币)为基本图案再各显神通的——最正宗的始作俑者大概要数中国人民银行,简明的“孔方兄”上下边各加一竖,就合成为“中”(中国的“中”),恰到好处,其中文题字书法遒劲,应为名家所范。

  有些银行行名均为中西合璧:如光大,在英文前两字母E/B合体上做足文章——寥寥几划水平线(光芒)、E表示“永远”、B示意双关“光大”和“银行”(EVERBRIGHT BANK)。

  哪个行标最佳,自然见仁见智。除文化品味设计风格外,从收藏难易角度考量,本人并非评委。县级市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行标得来也是偶然,这是我与同济校友聚会,赴沙家浜参观临时搞到的。

  如今外资银行多在香港注册,由于上海发展势头较猛,在浦东金融区也落户不少。办银行不像开夫妻店,其数量毕竟有限。如果银行徽标收集差不多了,咋办?基金、证券、保险也应属同一金融范畴候补。例如“湘财证券”标识用两个背靠背的C组合成X状——均系各自取“湘”(X)、“财”(C)拼音首个字母,而C之外貌像天女散花飘然而至的钞票,与“财运”密切相关。

  收藏会徽标记,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一是出自冷门另辟蹊径,二要持之以恒不懈日月,三挑容易觅取、大浪淘沙(在下取材来自银行、香港杂志和自费订阅的《广州日报》等,也从网上下载一些),四宜博览群书广纳信息,五为关心周围慧眼识珠,六须经济节约、量力而行。

  笔者是工薪阶层退休教师,与世无争。在收集徽标过程中,参与重于结果,如此而已。每当打开剪贴银行徽标画页,与家人亲友共同鉴赏,笑语连连、和谐无间,品味共享平民收藏过程中的艰辛和欢乐时,谁解其中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