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馆藏:黄花岗起义油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馆藏:黄花岗起义油画
傅京芳/文

  1894年11月,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夏威夷檀香山成立了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反清革命团体兴中会。1905年8月,在兴中会的基础上,孙中山又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同盟会是一个由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党人组成的团体。后来,同盟会在孙中山的家乡——广东策划领导了不少反清武装起义。

  1911年4月,同盟会领导人及骨干成员黄兴、赵声、胡汉民等人在广州策划并发动了“辛亥三·二九起义”,即近代史上著名的“黄花岗起义”。

  1911年4月23日,负责筹备起义的统筹部部长黄兴由香港抵达广州,以越华路的小东营机关部作为指挥部,开始部署起义。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下午,黄兴亲自率领由海内外革命党人130余人组成的选锋队(敢死队)攻打粤督衙署,清总督张鸣岐仓皇逃跑。经过与清军的一昼夜激战,革命党人不幸以失败告终。在这次战役中,共有86位革命者英勇牺牲。

  广州博物馆收藏有一幅李醒滔先生创作的选锋队整装待发的油画。该画纵170厘米,横240厘米,彩色,布本。画面描绘的正是“三·二九”黄花岗起义前夕,革命党选锋队出发前的情景:许多人都围着黄兴,黄兴正慷慨激昂地作出发前的动员,他腰间别着枪,挥动着右手,做了一个漂亮的手势;其他的人,有的拿长枪,有的拿大刀;花篮和果品盒里装满了炸弹和手榴弹;选锋队员们露出了坚毅的表情,个个都跃跃欲试。

  这幅油画构图紧凑,色彩饱满,生动地再现了黄花岗起义前的动人情景(见下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