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预期使本不受关注的固定利率房贷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市民马先生昨天向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提出申请,要求将自己原先50万元的浮动利率房贷,转成固定利率房贷,以锁定房贷成本。此前他的15年房贷年利率为5.814%,现在固定为5年5.73%。央行加息20天,原先不受关注的固定利率房贷热起来了,我市开办这种贷款的光大、招商、建行等几家银行,一时客户激增。

  一家银行20天放款1200万元

  8月19日,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利率。与上次不同的是,长期利率上调幅度要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6.39%上调至6.84%,上调幅度为0.45%,高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的上调幅度。而现在大多数房贷的贷款期限均在5年以上,相对于浮动贷款利率的两次调整,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再次显现。

  20天内,几家银行不断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努力对比浮动、固定两种利率的优缺点。而对加息预期的担心,让很多人下定决定,将房贷利率固定下来。据了解,光大南京分行20天新放款1200万元固定利率房贷,而此前的余额不过2000多万元。招行南京分行也在短时间内签了30多单。

  市民打时间差占到银行便宜

  除了新办理的房贷业务,银行也接到了不少要求浮动转固定利率的申请。招行南京分行个人部相关人士表示,大部分都是贷款5年以上的市民,现在转而选择固定3年期房贷。

  因为银行需要重新测算,调高后的新固定利率标准推出比央行加息晚了几天,也让一些市民占到银行的便宜。一位市民购买商用房在光大银行申请了400万元的贷款,期限10年,采用浮动利率6.39%。一直关注利率市场的他发现,8月21日央行加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浮动利率已调高到6.84%,固定利率还没来得及调整。于是赶紧向银行申请把利率转成固定,当天就办妥了。他确定的10年期固定利率为调整前的6.42%,甚至比现在的浮动利率还要低!

  转办固定利率房贷手续简单

  “转办固定利率房贷,其实很简单。”光大南京分行房贷部的倪青昨天说,只要提出申请,填好表格签字即可。昨天刚刚提出申请的马先生,大约今天就能完成所有手续。

  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可互相转换的业务,为借款人规避利率波动风险提供了有效手段。据了解,原来办理浮动利率房贷的客户,可转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包括住房、商用房),办理时银行不收取任何违约金和手续费;而对于已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且固定利率贷款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客户,在缴纳一定违约金的情况下,也可申请转办浮动利率房贷。固定利率贷款存续期在5年以上的,免收违约金。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