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女掌门”樊锦诗在宁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台湾南华大学、敦煌学国际联络委员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联合举办的“转型时期的敦煌学——继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世界敦煌学研究的顶级专家悉数到会。其中,记者发现了在敦煌工作43载,被誉为“敦煌守护女神”的敦煌研究院院长、67岁的樊锦诗女士。会议结束后,记者走上前去,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她。

  “我有不讲话的权利吧!”听见是记者,樊锦诗低下头收拾完材料拔腿向餐厅走去。一路上,记者不断降低采访要求,原来准备了5个问题现在只保留1个,原先想采访半小时现在只要求10分钟。但她依然只顾着埋头走路。“这里有这么多知名的专家,你为什么只盯上我这个普通人?”说完这句话,她扭头走进餐厅。20分钟后,当她走出餐厅见到依然在门口守候的记者时,终于开口说话了。

  为“北区开放”传言生气

  “你们记者经常会报出一些无中生有的消息,害得我时时都要防着。谁说北区要开放了?”记者这才明白,樊院长是在为近期各大媒体上一则“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将开放”的新闻而生气。

  莫高窟雕凿于距敦煌城区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在南北长1700多米的断崖上保存着735个石窟。其中,南区487个石窟早就对外开放,北区的248个石窟则依然藏在深闺人不识。自1988年开始,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对北区石窟进行了6次大规模考古发掘,不仅搞清了石窟的本来面目,而且发现了一大批珍贵文物。近日,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北区的248个洞窟将在近期被辟为旅游景点向游人开放。“北区的各项条件还不成熟,根本不会在近期开放。”樊锦诗说。

  “不预约,去也看不到”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矛盾日益突出。樊锦诗介绍,莫高窟85%以上的洞窟都小于25平方米,过去人少,洞窟内温度湿度的小环境长期处于恒定状态,因此得以保存至今。而这几年莫高窟接待的中外游客几乎每年都以10%的速度递增,2005年已经达到了47万人次。游客持续不断地大量涌入,使洞窟中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反复循环升降,打破了小环境的恒定,对窟内本已脆弱的彩塑和壁画带来严重威胁。

  “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实行了参观预约制度,不预约你现在跑到敦煌也看不到。”樊锦诗说。而当记者询问预约制度的效果时,樊锦诗并未直接回答,她只是表示,现在的预约制只是初级的,将来敦煌还要实行更高级的预约制度,高级预约制度的具体做法还在制定之中。

  来宁多次只去过夫子庙和中山陵

  樊锦诗告诉记者,自己来南京好几次了,但每次来不是开会就是公干,根本就没时间多看看这座和敦煌风格迥异的美丽城市,只去过夫子庙和中山陵两个地方,印象都不错。随后,樊锦诗表示自己要休息一下,准备下午的大会材料,采访就此打住。

  虽然匆忙,但记者注意到,不论什么时候,瘦小的樊锦诗女士总是自己吃力地拎着那本厚重的大会论文集,低头走在人群里,期间有大会工作人员和与会学者主动上前要帮她,她都一一谢绝。低调而执拗,也许,正是这种非一般读书人的特有品质才让她在苦寒的敦煌坚守了那么长时间。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