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异地驾驶”拟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允许异地驾驶”“允许返程捎客”,像这样的字眼也许不久就会出现在“红头文件”上。

  在日前召开的辽宁中部城市群交通局长联席会上,各市交通局“一把手”们提出了“适当开放城市客运出租车市场”的想法。

  现状:限制户口返程载客要罚

  目前沈阳和辽宁中部其他城市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要求是“本地户口”,比如营口户口的市民原则上只能在营口市从事出租车运营,而不准在沈阳等市开出租车。

  “目前实行的规定主要是从治安角度来考虑的。”沈阳市交通局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一旦出租车出现违章,本地的司机查找起来方便,能够保障车主本人及乘客的利益。”

  这位负责人认为,这种出租行业的“地方保护”全国普遍存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本地的就业问题。

  此外,《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还规定“出租车不准异地经营”,必须空返回程,否则将处以金额不等的罚款。

  意向:允许异地驾驶返程载客

  “如何加快构建区域综合运输网,建立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一体化交通”是这次交通局长联席会议的主要讨论话题。

  在会上,辽宁中部七城市的交通局长提出“要适当开放城市客运出租车市场”的一体化意向,“允许非本行政区域内驾驶员在本市从事出租汽车驾驶业,允许异地出租车返程捎客”。

  如果这一意向能够通过论证,沈阳、铁岭、本溪、鞍山、抚顺、营口、辽阳的驾驶员就可以到其中任一城市驾驶出租车;此外,外地出租车来沈“送客”,返程时也可以捎客了。

  反应:限制不利出租业长远发展

  出租车司机谷晓东:我对“异地驾驶”不太赞同,沈阳有很多下岗职工还没有就业,出租驾驶本地化利于就业。

  沈某知名出租车公司宋经理:从企业本身来看,外地出租车驾驶员到沈阳来开出租,对企业并没有影响,只要他遵守企业、交通部门的规定,我们用哪的驾驶员都没关系;但另一方面,“允许出租车返程捎客”与“异地营运”很难界定;同时,出租车乘客有限,外地人都来“拉活儿”,很可能影响沈阳出租车司机的生意。

  市民张明、王勇:出租车市场本来就是一块“大蛋糕”,不应该有太多的限制,应该资源共享,限制多了不利于出租行业的长远发展;这是件好事,方便了市民乘车,但不知道“返程捎客”收费怎样规定。

  沈阳市交通局一负责人:从“返程捎客”来说,对沈阳出租车市场的冲击不大。拿沈阳到抚顺为例,从沈到抚打车需要120元左右,而打返程车只需要20元,所以即便人们不选择打返程车,也会选择坐客车,对于沈阳出租车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