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山矶发现遇难同胞丛葬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5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实习生 张青)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又添铁证!昨天,南京市建邺区党史办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新近发现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及其考证结果。

  今年8月份,建邺区党史办曾永明副主任了解到沙洲街道双和村附近有一座名为“殷山矶”的山上,有一个埋葬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的“大坟”,为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2

006年8月30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伯兴带领纪念馆工作人员会同建邺区党史办、沙洲街道、双和村相关工作人员,曾到实地进行了实地考证,并走访当年的知情者。

  殷山矶地处南京城西南约10公里初,宁芜公路与南京绕城公路交界处,“大坟”位于殷山矶山凹内,三面环山,西面宁芜铁路横过山前,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之中,坟高约5米,直径约10米,坟上及周围已长满各种树木、灌木。通过走访当年参与埋尸的老人赵福有(1921年7月生)后得知,此坟形成于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之后,当地居民不忍遇难同胞暴尸野外,自发从周围收集尸体集中到此进行填埋,死尸有的捆绑在一起,有男有女,也有当兵的,知道其姓名的有赵新贵与他的老婆赵顾氏、杨小二、赵扬氏等4人,其余约100多人为无名氏,前后埋了大约15天。

  据家住沙洲圩小行村三合四队的杨秀英口述:1937年冬月初四下午,在许家湾子,我亲眼看到日本人一下子打死11个中国人,我家老大娄如林头一个被打死,接着打死10个,先推下塘,后打枪。回家后,房屋全被烧,大约有30多间房屋被烧。沙洲圩莲花村东和二队的张存军说:1937年冬,日本人在东和村烧毁房子30余间,在旧格子桥就有100多人被杀后推入河内,真是血流成河啊。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现仍健在的且当年亲身参与掩埋殷山矶遇难同胞的赵福有老人回忆说:“殷山矶遇难同胞有中国军人,也有老百姓。”经考证,遇难的中国军人应为俞济时的七十四军五十一师和五十八师官兵,且主要为五十八师官兵。遇难的民众大部分为外地难民但也有少数本地居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被发现的价值及其现实意义重大,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对证明南京大屠杀历史具有特别而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