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首发环境污染核算经济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5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 在资源、环境的拷问之下,衡量经济发展的GDP数据不再真实。江苏近日正式发布《江苏省1983年到2002年的绿色GDP研究报告》,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该省2002年的真实GDP要比原来统计的GDP下降近8个百分点。这是江苏省首次发布环境污染经济核算报告。说明江苏的经济增长也是以牺牲一定的资源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

  绿色GDP,指用以衡量各国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之所以选取水、大气和土地资源作为资源环境的代表,是因为根据江苏的自然资源耗损和破坏实际,这三类资源的问题尤为突出。”江苏省绿色GDP研究课题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曲福田教授强调。

  研究表明,江苏省水资源所具有的价值1983年为678亿元,到1996年就降到了376亿元,价值降低了近一半。

  测算结果表明,大气污染给江苏全省居民健康造成的损失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给全省粮食、蔬菜和瓜果生产造成的损失,上世纪90年代为20亿元,2002年增加至60亿元。

  由于地下水的过量开采,江苏的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突出,尤其以苏锡常地区最为显著。运用恢复费用法估算,如今江苏省地面沉降损失在16亿元以上。由于采煤造成地面塌陷造成的江苏经济损失每年在8亿元左右。

  最终的研究结果表明,江苏资源环境损失的问题不容忽视。2002年全省水、气、土地污染经济损失高达600亿元。仅扣除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和农业生产两项损失,就使当年GDP下降2到4个百分点。再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当年全省绿色GDP比传统GDP下降近8个百分点。

  目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这一成果非常重视。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的绿色GDP研究为权衡区域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为落实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衡量标准与决策依据。这一成果已被政府和职能部门采用,将为江苏环境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此前,为更好地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苏州市曾对周庄、同里等古镇取消经济指标考核,每年只对这些古镇进行环境保护和旅游指标考核。不过本次核算出的绿色GDP更加合理,是人们在经济活动中处理经济增长、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三者关系的综合指标,不但可以引导决策者从根本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还能引导全社会追求长远利益——“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据悉,江苏还将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绿色GDP核算结果来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涉及污染治理、环境税收、生态补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