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楼高挂“领导照” 如此“忽悠”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1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8日讯(记者李灏摄影报道)6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关于对广告中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的通知》,通知指出,商场、餐饮店、特许经营店里摆放的“领导人题词、照片”如果用作广告宣传,将被严厉查处。

  由于上述场所内,悬挂国家领导人照片、题词现象较为普遍,此消息一经媒体公布,立刻引起社会关注。海口市场的情况如何?经营者挂出这些照片题是出自何种目的?经营

者、消费者及主管部门对此通知有何看法和态度?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市场调查:国家领导人影像餐饮店随处可见

  7日上午,记者一路来到海秀路、金龙路、龙昆南路及南海大道的部分餐饮酒店及商场超市走访调查,发现国家领导人照片、题词在不少餐饮店都悬挂在显著位置,而商场超市内则很少见到。

  走进金龙路毛家饭店的二楼,楼梯口的墙壁上赫然挂着一张毛主席和工农群众的合照。记者在二楼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每个包厢外都由毛主席影像及笔迹、题词等。在里面的一个包厢外,还有毛主席和朱德等的合影。

  同样在金龙路的湖南人饭店,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场景,从一楼楼梯口开始,墙上都挂满了毛主席的照片,二楼的包厢外也几乎都挂上了毛主席像。在南沙路的一家小餐饮店内,墙上也挂了一幅大大的毛主席像。

  在海秀路的海口和友海鲜馆内,记者看到墙上密密麻麻的挂满了饭店负责人和国家有关领导人、省有关领导及社会名人的合影照片。

  市民观点:真实性无从考证容易误导消费者

  针对经营场所挂领导人照片、题词等现象,记者又采访了部分市民。

  在一家公司负责接待业务的王小姐说,平时陪客户去酒店吃饭,经常会看到店内张贴有党和国家领导及名人的照片合影等,一些经营者还会以此向客人炫耀。她说,客人看到这些照片后,一般都会感到酒店很了不起,其实这些合影照片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少呢?无法考证。不排除有个别酒店为壮声势,弄虚作假。

  公务员钟先生认为,个别企业利用其产品销售点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特点,在广告中故意借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义,以达到自我宣传目的,向消费者暗示该企业的影响力及实力,从而让消费者相信企业或其产品的真实可信,这其实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严重误导。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因此而上当受骗。

  多数消费者认为,只要企业有实力,产品信得过,根本没必要如此“扯虎皮拉大旗”,故弄玄虚。只有少数消费者表示,经营场所挂党和国家领导人照片和题词,没什么不妥的,只说明人家有实力。

  企业说法:挂出来并无不妥 愿意接受通知规定

  针对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规定及消费者观点,部分悬挂有上述内容的餐饮店有着不同的说法。毛家饭店的朱部长说,饭店挂出毛主席像及照片题词等,是为了纪念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体现饭店的自身特色。

  湖南人饭店的楼面经理荣小姐说,饭店挂毛主席像照,体现了一种湖南特有文化,也是对伟人的纪念,不会对伟人造成什么不良影象,所以没什么不妥的。

  和友海鲜的陈副总告诉记者,酒店悬挂和领导人的合影照片,应该是件好事,它会让客人,特别是国外客人感到饭店有实力,在消费时会更为放心。他同时表示,如果国家有规定,不准悬挂这些照片的话,他们会全力配合,完全按照规定去做。

  采访中,不少餐饮店和经营场所都表示,愿意接受国家工商总局通知中的相关规定。

  部门态度:查处过类似案件 将按通知进行整顿

  省工商局商标广告处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早在工商总局下发通知前,近两年内,我省工商部门已查处过3起类似的案件,均属于户外违法广告。

  2004年,海口一家摩托车商行,打出大幅毛主席像进行产品宣传被查处;去年,在东线高速路边,某品牌的香烟广告也用巨幅毛主席像进行宣传被查处;今年,海口一商场摊位,以某国家领导人头像作宣传销售皮包被查处。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已查处违法广告154宗,查获各种广告违法物2000多件。

  该负责人指出,酒店和其它一些经营场所悬挂和领导人合影、题词等,其目的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自我宣传,的确存在误导嫌疑。工商部门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有关通知要求,对市场进行专项整顿。据介绍,我省工商目前尚未接到工商总局的通知。

  相关链接

  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对广告中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各类商场、专卖店、特许经营店、餐饮店及其他销售点,摆放领导同志题词、照片及其他在广告中使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名义的行为是检查的重点。

  广告中一旦出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特别是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要及时制止其违法行为,并严厉查处。

  相关新闻

  据江南都市报9月7日报道:南昌四商家挂领导人照片作宣传,被工商部门予以查处,执法人员当场拆下了悬挂的领导人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