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听课表达敬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6 大河网-大河报

  

总理听课表达敬师心
■总理畅谈教改:素质教育决不是不要考核,而是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减轻学生负担决不是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电7日上午,第22个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刘淇、陈至立、周济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亲切看望师生。在与五年级学生一起上了一节语文课(左图)后,温家宝等人来到学校大会议室,与北京市部分

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座谈。温家宝向参加座谈的教师,向全国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刚刚听了一堂课。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敬意。”刚刚落座,温家宝开门见山,“我觉得,陈胜昔老师整堂课讲得很好。她让孩子们讨论,让孩子们自己找资料、找答案。这就是启发式教学。她尊重每一个孩子,对孩子充满爱心,和学生交流,这就是教学相长。”

  座谈会上,教师和校长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他们向总理坦诚反映对今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建议。温家宝不时插话,和教师们进行交流。他说: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素质教育决不是不要考核,而是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所谓综合性,就是要教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所谓全面性,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谓经常性,就是要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决定成绩。第二个是,减轻学生负担决不是对学生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素质教育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的要求都更高了,而不是低了。

  温家宝说,没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很难提高。尊师重教,尊师在前。要为教师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座谈会一直开到11时许。会议结束时,温家宝意味深长地说:“只有尊重老师,重视教育,国家才会兴旺发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