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想把民办小学办成“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6 大河网-大河报

  

他想把民办小学办成“名校”
回访对象:许延勇,台前县伍维小学校长。感人事迹: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胃病、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拄着双拐,却租来鸡舍艰辛办学并取得突出成绩。本报曾以《“鸡舍”小学办出“健全”人生》为题,对许延勇的办学事迹进行了报道。

  9月7日上午,面对记者的回访,身患多种疾病的许延勇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与自信。他说,3至5年,自己一定把伍维小学办成濮阳市农村民办学校中的“名校”,让更多的农

村贫困孩子都能顺利入学,圆农村孩子一个大学梦。

  一篇报道引来社会各界汩汩关爱

  《大河报》对残疾青年许延勇办学一事进行报道后,在全省引起巨大反响,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汩汩涌向这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残疾青年。

  郑州市某药酒经销商专门从郑州赶到台前,送上4箱药酒。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负责人获知许延勇的事迹后,决定免费为其治疗,专门派接诊车到台前县把许延勇接到郑州,为其进行了全身体检,并根据他的强直性脊柱炎比较严重、腿部类风湿有所好转的病情,免费送给他价值700余元的特制药酒及中药丸剂,并决定定期为他进行治疗。

  郑州市第47中学陈校长专程赶来,在参观许延勇和他的民办小学后深为感动,决定发动城里的孩子每人捐助一本书,为这个刚起步的贫困小学捐建一个图书馆,以解决农村孩子无课外读物的问题。在学校的学生餐厅,陈校长看到许延勇仍在使用数百元钱买来的旧电脑做售饭机时,当即决定无偿支援一台电脑,并诚恳邀请许延勇去郑州作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仅半月时间,许延勇就接到电话及来访者40余人次,很多人在慰问及感动的同时,向他提出不少关于教育的问题。

  焦作一学生家长通过电话向许延勇咨询:孩子学习不入心该怎么办?对此,许延勇从培养孩子兴趣入手,给这位家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让其深受感动。

  大胆试验把先进教育法引入学校

  这次回访,记者又从许延勇那里了解到了一些最新信息。

  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许延勇在新小学建成后,即和妻子杨春香一起报考了河南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大专班。经过3年边教学边刻苦努力,许延勇和妻子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并取得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从而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尽管身体残疾,有时还需要拐杖支撑,但许延勇仍坚持每天为学生授课,他主要讲授语文、英语和音乐。自己不懂音乐,他一狠心拿出400元钱买来录音机和磁带,将歌词写在黑板上,自己则和学生一起不厌其烦地跟着磁带学。两年来,他的音乐课一直受学生们的欢迎。

  今年,由于日常性事务繁杂和身体原因,经学校多名老师一致要求,在面向社会招聘一名老师后,大家把他原来每天的8节课减少到了6节课。

  为引入先进的教育方法,许延勇经过考察后,今年7月大胆在小学六年级试验“讨论探索式教育法”:即每4个学生为一组,老师出一个题目,让4名学生相互学习、考试,直到全部学会为止。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该教育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生由入学时的数学最高36分升至93分、语文最高53分升至87分,全班整体学习成绩得到大幅度提升,学生家长非常满意。

  许延勇说,只要勇于克服办学道路上的困难,积极探索和创新,民办农村小学也能办成“名校”,力争用几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学校办成“名校”。

  □记者陈伟文图

  许延勇和他的学生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