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7 大河网-大河报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打心理战鼓舞士气? 本·拉登筹备9·11录像曝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日播出录像,显示5年前“基地”组织首脑乌萨马·本·拉登与9·11恐怖袭击重要策划者和劫机者会面的场景。

  5年前的本·拉登

  这份由“基地”组织宣传机构“萨哈卜”制作的录像录制于2001年9月11日针对美国纽约世贸大厦等目标的恐怖袭击之前,包括数个部分,其中一个部分是本·拉登与前副手穆罕默德·阿提夫和9·11袭击策划者拉姆齐·本·谢巴赫会面。画面上,本·拉登与两人坐在室外,四周环境显示,录像拍摄于“基地”组织在山区的一处营地。

  阿提夫2001年在阿富汗死于美军空袭,本·谢巴赫2002年9月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被捕,现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

  录像中,本·拉登身着黑色长袍,头戴无沿白色小帽,在营地里四处走动,他向数名支持者问好并交谈,这些人有的蒙面,大多携带自动武器,没有蒙面的人脸部在录像中也不清楚。“半岛”台说,录像中与本·拉登交谈的人中包括一些9·11劫机者。

  第四份9·11录像

  据为美国政府监控武装分子信息交流的私人公司“情报中心”统计,这是“基地”组织公布的第四份关于9·11袭击的录像。

  “情报中心”负责人本·文兹克说,“基地”组织先后在2002年4月、9月以及2003年9月公布过关于9·11袭击的录像,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领导人策划袭击的画面与一些劫机者的“遗言”录像。他说,这份新录像中关于本·拉登的画面之前从未出现过。

  除本·拉登的画面,录像还包括9·11事件两名劫机者瓦伊勒·谢里与哈姆扎·甘姆迪的“遗言”,还有一些显示“基地”组织成员军事训练的画面。录像中,接受军事训练的“基地”成员都蒙着面,有的练习将可折叠匕首藏在袖中,有的练习擒拿与反擒拿技巧,还有练习格斗技巧的画面,画面中,两名“基地”成员先后高高跳起,做出像跆拳道一样转体踢腿的动作。

  了解“基地”的窗口

  除本·拉登与军事训练,录像还包括“基地”组织成员的一些生活画面,其中包括“基地”组织成员劈柴和切菜做饭的画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这些画面显示,“基地”组织成员生活环境极端艰苦,这些地方天气也可能很冷,因为录像中,他们有时戴着手套。

  CNN说,这份录像中关于本·拉登的部分拍摄于5年之前,并未提供关于目前本·拉登下落的任何证据,不过仍为人们了解9·11之前的“基地”组织打开一扇窗口。

  “情报中心”负责人文兹克则说,根据以往经验,“半岛”台播出的录像只是节选,“原版”录像应有45分钟至两小时长,其中应包括阿达姆·亚西耶·贾达恩的讲话,贾达恩是美国人,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美国情报部门相信,他目前负责“基地”组织宣传和公关活动。

  文兹克说,“原版”录像还有可能包括本·拉登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讲话,不过不一定是新录制的讲话。

  “基地”支持率下跌

  “基地”组织选在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前公布这份录像,自有他们的用意,CNN评论说,“基地”组织一向很懂得掌握宣传工作时机。

  不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查塔姆大厦)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全球范围内对“基地”组织的同情正在不断减少。

  此外,“基地”组织在沙特阿拉伯与约旦发动的袭击主要针对平民,也让他们的支持率下降。

  “情报中心”负责人文兹克评论说,面对下滑的“支持率”,“基地”组织发动宣传攻势是为了“招兵”,此外,还意在“与支持者沟通、激励士气、促进筹款和发动心理攻势”。

  文兹克说:“他们制作这种长度的录像并不只是为了9·11,在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用。”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大厦被恐怖袭击瞬间。

  本·谢巴赫

  录像截图

  恐怖分子训练场景

  本·拉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