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执法雷声大雨也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03 新华网

  

土地执法雷声大雨也要大

  土地资源日渐匮乏的现实,正在让我们从“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沉醉中警醒。

  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度全国耕地净减少542.4万亩。截至

2005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18.31亿亩,人均耕地面积由2004年的1.41亩进一步减少到1.40亩。虽然仅仅是0.01亩的变化,但它明确告诉我们,我国耕地面积持续减少的趋势尚未发生根本改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人地矛盾日益突出,土地违法占用现象相当严重:2003年10月到2004年9月,全国15个城市70多个区县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数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数的63.8%和52.8%,有些地方高达80%和70%,有的甚至在90%以上。2004年9月以来,一些城市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2005年未批先建占用耕地面积仍有近31万亩。土地违法不仅“面广量大”,招数也花样迭出,“以租代征”、搞假招拍挂、擅自修改用地规划等等,使土地执法难度加大,加之各种干扰,处罚不力,执行不到位,土地执法难已不是个别现象。

  土地执法难主要难在地方政府违法用地。一些地方政府为增加财政收入,往往有批地的冲动,“以地生财,以地聚财”,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收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经济来源。不少地方领导干部笃信“要想往上走,还得搞项目”,“要增加税收,只能多上项目”,从而在背后支持、默许土地违法行为,有的甚至公开、直接违法。由于土地管理部门属于当地政府的职能部门,一级政府下属的国土资源部门很难对该级政府的土地违法行为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处罚。土地管理部门查处此类案件阻力重重,许多违法案件没有立案,有的立了案也没有依法查处。

  我国国土资源违法问题调查手段已比较先进,但是发现和调查容易,处理却难,以党纪政纪处分代替刑事责任追究的情况屡有发生。本版今天刊登的记者调查披露的山西翼城县唐兴镇土地违法问题便是典型的例子。翼城县国土局对西关村违法占地、卖地、毁地等问题虽然采取了一些行政执法措施,但长期得不到落实;本该依法向司法机关移交,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也没有做,在群众中产生了恶劣影响。法律在这里失去了尊严,失去了权威。

  为扭转各地查案不力、查案不严甚至有案不查的局面,今年6月,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对自己查不动的案件积极上报,争取上级支持;但如果有案不查,将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并责令整改。为加大执法力度,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9月5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明确提出,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的检查,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相信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将有利于强化国家对土地的管理及调控。

  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今后的土地执法工作,不仅雷声大,雨也会大。(何小燕)

  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

  国家将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新华社5日受权播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的检查,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通知要求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加强对地方人民政府土地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提出纠正或整改意见,对纠正整改不力的要责令限期纠正整改,纠正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

  国土部:对政府负责人实行土地违法问责制

  新华时评:遏制土地违法需要釜底抽薪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