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股市场做空之路渐行渐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随着认沽权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品种新业务的不断推进,一直以来只能靠做多来获利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做空机制。

  做空机制之一:认沽权证

  虽然目前的权证市场乃因股改而诞生,但认沽权证在理论上已经具备了规避个股风

险以及套利的机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认沽权证锁定将来卖出的价格,而同时卖掉(做空)手中股票,一旦股票下跌,就可以获利。当然,由于目前市场上交易的权证大多价格虚高,远离其内在价值,因此出现套利的机会比较少,而且目前推出权证的公司屈指可数,难以给广大的投资者带来真正的规避风险和套利的功能。

  做空机制之二:融券卖空

  目前,融资融券试点相关制度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只要监管部门一声令下,此项业务就进入实操阶段。“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通俗点讲,融资是借钱买证券,即做多;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一段时间后以证券归还,即卖空。

  此项业务的实施,将使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又前进了一大步。虽然目前标的物尚未确定,但毫无疑问,其数量和规模肯定远远高于权证市场。

  做空机制之三:股指期货

  认沽权证和融券卖空都是针对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而设的,而股指期货则是为规避整个市场的系统风险而设。可以说,前者是“做空”个股,而后者则是“做空”整个市场。

  在股票市场,投资者通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当大市向好时,股票组合可以赚钱,但在大市下跌时,往往会产生亏损。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投资者只要在组合中加入一定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就可以通过期货交易的盈利来对冲股票上的损失,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特约记者王方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